上海两大机场雪期使用率仅50% 考虑引入除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8:05 新闻晚报

  刚在停机坪除完冰,飞机起飞前,冰雪再度包围机翼机身……从1月26日到2月4日的10天内,申城两大机场除冰共动用600多吨除冰液,可上海方面的库存量仅够使用一两天,需紧急从外地调运。

  “大量旅客滞留仅仅因为‘除冰设备不够用’,这样的应急防御体系是否该值得反思?”昨天下午召开的新一届政协委员座谈会上,灾害性天气下的城市应急防御成为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雪期两大机场使用率仅50%

  春节前,申城遭遇罕见暴雪。数据显示:申城两大机场实际使用率仅50%,延误航班6000余架次,受影响旅客近8万人次。

  市政协委员、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夏兴华透露,目前,浦东机场有7台除冰车,虹桥机场有5台除冰车,最多能供5-6架飞机同时除冰,应对1至2天的低温雨雪天气,而在除冰液配备量上,也仅有1至2天使用量。“正常情况下,这些配置都没有问题,但碰到极端天气就显得捉襟见肘了。”夏兴华说。

  大雪过后,飞机放行速度还是很慢,延误仍在继续,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除冰设备不够用”。可以说,在全国各地遭遇雪灾的情况下,上海幸运地从西安、成都等地得到支援,如果临时调拨不到这些物资,两大机场是否将面临瘫痪?

  国外特大型城市的机场都配有特定除冰区,飞机起飞前可在除冰区进行除冰作业,除冰液全部通过专门的装置回收。而美国纽约机场还配备了红外装置除冰,只需10分钟,就能完成一架飞机的除冰。

  夏兴华表示,虽然目前除冰区及除冰机库未引入上海两大机场,但不排除未来建设中引入这些应急设备的可能,目前,民航方面正就有关问题进行调研。

  城市“进出口”需拓宽

  “按照火车7分钟一班的发车频率,一昼夜可发205对列车,每列车如装载乘客1500人,那么一个城市一天的运能只在30万人次。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申城进出人口将达7000万,如果那时发生灾害性天气,上海怎么办?”市政协委员、上海铁路局原党委书记杜光远问。

  他建议,人流疏散需建立一整套完善的体系,除公路、航空方面的建设,杜光远建议在区域铁路建设上,应重点加强上海与南通、镇江、杭州、南京、嘉兴、湖州等地的“互通”渠道,不妨多利用浦东的地理位置,以这块区域为疏通口,加强对外交通辐射。

  “而在应对突发性天气时,还需保证电煤、粮食等重点物资的运输。”杜光远的建议引发了市政协委员、市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汪亮的思考,他建议上海借鉴国外做法,建立针对灾害天气的“市长令”,一旦遭遇灾害性天气颁布此令时,食品应急生产调用基地可马上投入生产,而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则可临时被政府征用用于生产,企业损失在灾后,由政府部门进行补偿。

  应急预案指标要细化

  本市25个政府部门已制定31个应对灾害性天气的应急预案,线条粗、实用性差是“通病”,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徐一鸣直言:“应急预案需细化再细化。”

  “比如,预案中应该明确冻雪量达多少厘米时,应组织人员去除冰,否则超过一定结冰量,就会对电线等裸露在户外的基础设备造成影响?遇到百年一遇的暴雨,申城的排水体系如何应对,有没有细化方案?”徐一鸣说。

  而市政协委员、市民防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刘南山也建议,应急预案要以法律制度来保障执行,对相关部门的官员需采取问责制,一旦发生渎职、失职现象,应给予必要的法律处分。(记者冯兰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