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员在哥伦布舱外装上实验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6:01 新华网
宇航员在哥伦布舱外装上实验平台
2月15日,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宇航员斯坦利·洛文进行太空行走

宇航员在哥伦布舱外装上实验平台
两名宇航员15日出舱太空行走,在国际空间站的“哥伦布”实验舱外成功安置了两个实验平台

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宇航员斯坦利·洛文进行太空行走

  新华网华盛顿2月15日电 (记者张忠霞) 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机组两名宇航员15日出舱太空行走,在国际空间站的“哥伦布”实验舱外成功安置了两个实验平台。

  宇航员雷克斯·瓦尔海姆和斯坦利·洛文在持续7小时25分钟的太空行走中,成功将两个实验平台安装到“哥伦布”实验舱外部。一个是名为SOLAR的太阳观测台,它将对太阳进行为期两年的观测。另一个是欧洲技术暴露设备(EuTEF),未来在这个平台上将进行9项科学实验,这些实验都需要暴露在太空环境中进行。

  此外,两名宇航员还将空间站外存放的一个失灵陀螺仪回收,放入“阿特兰蒂斯”号货舱中以运回地球。他们还检查了空间站的一个闸舱门附近扶手上的一处翘起。地面专家将根据收集到的数据,分析这处翘起是否是此前太空行走中划破宇航员手套的“罪魁祸首”。

  这是“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期间,宇航员完成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太空行走。在11日的第一次太空行走中,宇航员成功地将航天飞机运抵空间站的“哥伦布”实验舱安放到了预定位置上。几天来,宇航员一直忙碌地为这个实验舱安装设备,配置线路,预计未来数天内这一实验舱即可运行。

  “哥伦布”实验舱由欧洲航天局建造,它的到来使得国际空间站的太空舱数量达到8个,科研能力大幅提升,未来“哥伦布”舱将用于物理、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的一系列科学实验。

  按计划,“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将于18日与国际空间站脱离并返航,20日降落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

  相关专题:亚特兰迪斯航天飞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