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航空陷财务困局 台湾航空业苦等两岸直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8:28 中国新闻网
远东航空陷财务困局台湾航空业苦等两岸直航
    二00七年二月十五日,执行二零零七年海峡两岸春节包机任务的台湾远东航空公司班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这是远东航空公司班机首次飞抵北京。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社香港二月十四日电台北消息:长期占据岛内航线龙头位置的台湾远东航空近来面临严重的财务运转困局,引发各方对岛内航空业关注。

  因财务周转关系,远航去年十一月、十二月已无法支付落地费与机场服务费。该公司近来积欠油费,更被列入全额交割股。

  《工商时报》十四日报道,远航若在二月十八日前不能还清落地及机场服务费四千多万元新台币,“交通部民航局”称不排除声请强制执行并扣押远航资产。

  “民航局长”张国正十三日还介绍,三月一日起,远航计划停飞台北至台南、高雄至花莲航线,立荣航空正式停飞台北至高雄航线,华信航空申请停飞台中至台东航线。

  《中国时报》十四日报道称,台湾航空业经营问题至此正式浮上台面。

  报道指,台湾部分航空公司财务状况不理想,早为业界所熟知。当年看好两岸通航而大量购买的客机成为岛内各航空公司沉重负担,又是主要原因。

  报道说,远航二000年起陆续购进六架波音七五七;眼见复兴、立荣、华信等航空公司陆续处理掉购进新机,远航的七五七型飞机因波音停产、属旧机型,即使想出售获利,也不如预期顺利。

  由于台北高雄间高速铁路通车、经济不景气及油价高涨带来成本上升压力,经营岛内航线的四家航空企业其客源必然持续流失。

  台湾“交通部”公布最新统计显示,二00七年岛内线航空旅客人次比二00六年减少两百多万,为十五年来最低。

  据了解,一九九七年台湾岛内航线搭乘人次为一千八百万,到达高峰,到二00六年剩下八百万人次。

  目前“民航局”鼓励航空企业进行整并。《工商时报》指,但因各航空企业还在等待两岸直航商机,各有盘算,主管机构目前静观其变。

  《工商时报》、《经济日报》十四日的相关分析文章标题分别为《远航等直航,等出危机》、《没有直航,就没有春天》。(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