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卫星提前调整轨道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9: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杨冰、孙彦新)嫦娥一号卫星于27日23时50分48秒实施轨道调整,发动机点火60余秒,卫星轨道抬高近两公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说,这是为了应对23天后将要出现的一次月食。

  朱民才说,2月21日将有一次月食,而这一天正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届时,整个月球以及绕月卫星都会被地球挡住阳光,预计时间为三到四个小时。这次轨道调整后,预计卫星在地球阴影中的时间将缩短至两小时左右。

  嫦娥一号卫星主要依靠太阳照射太阳能帆板供电,尽管星上装有蓄电池,但蓄电池只能保障短时间供电。

  “提前20余天调整轨道,一方面可以节省大量燃料,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轨道动作太大对科学探测产生影响。”北京飞控中心轨道室主任唐歌实说。

  据这个中心轨道室副主任刘从军介绍,嫦娥一号卫星各项科学仪器工作正常,正在按原计划开展相关的科学探测活动。月食期间,星上个别科学设备将暂时关机,整体而言月食对卫星工作影响不大。另外,卫星在今年8月还将遇到一次月食,也会提前调整轨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