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首次控股中国飞机维修改装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9:12 第一财经日报

  国内航空市场的繁荣带动了飞机维修和客机改货机市场的不断扩大。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波音与上海机场、上航合资的首个改装维修工程公司正式在浦东机场开工建设机库,一期预计于2009年4月完成,这也是飞机制造企业波音公司首次在中国投资控股飞机维修和改装企业,它是波音在美国之外的第一个控股企业。

  据记者了解,波音公司与上航和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波音”)注册资本8500万美元,项目总投资10300万美元,其中波音公司、上海机场、上航分别占60%、25%和15%的股份。

  昨天开工的合资机库是合资公司的第一期项目,可以容纳2架大型飞机,预计2009年4月完成并投入使用,在首期机库完成后,二期机库也将于2010年完成投入使用,届时,上海波音的四机位大型机库将能同时容纳4架波音747或777大型飞机。主要业务涉及飞机维修和改装、与改装相关的维修及维修配件业务等。

  这是波音首次在美国本土外投资控股的首个航空改装维修项目。据记者了解,在中国,目前已经成立的飞机维修企业都是由航空公司建立,比如国航与汉莎航空合资成立了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东航与新加坡宇航合资成立了东方航空新加坡科技宇航。

  “相比于其他竞争者,由于拥有飞机制造的技术,波音在飞机维修,尤其是波音飞机的维修或者改装方面就会因为熟悉而更有效率。”上海航空董事长周赤昨天告诉记者。

  波音此前预测,再过20年中国将增加2900架飞机,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航空市场,飞机拥有总量将占到亚洲市场的三分之一。“随着飞机需求的增加,中国的飞机维修市场也将会继续增长,现在已经成立的飞机维修和改装公司根本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周赤透露。

  航空公司最大的开销是油价、人工成本和飞机维修成本,机务维修作为航空公司的花钱大户,已经超过航空公司总成本的15%。由于中国企业在“飞机维修”的价格、服务方面具有竞争力,越来越多的外国航空公司也将飞机维修业务外包到中国。“我们不仅要吸引亚洲的客户,还将通过有竞争力的价格和最合理的维修周期,吸引美国和欧洲的航空公司客户。”波音民用航空技术服务部副总裁、上海波音董事长马克·卡瓦宗尼(Marco L.E. Cavazzoni)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分析,设立合资公司更大的意图是,抢占中国目前潜力巨大而又少有涉及的客机改货机市场。据业内人士介绍,以波音747为例,其货机和客机每架都在1亿美元以上,而服役超过15年的波音747-400市场售价不到2000万美元,加上改装费用约1500万美元,总成本只有3500万美元左右。(陈姗姗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