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确定2月7日发射亚特兰蒂斯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9:32 新浪航天

  新浪航天讯 据国外媒体11日报道,美国宇航局已经确定,2月7日发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将欧洲的“哥伦布”太空实验舱送上国际空间站。但这个新定的日期依赖于俄罗斯是否改变前往国际空间站的飞船的发射日期,这艘飞船原来也计划2月7日发射,但空间站每次只能与一艘飞船或航天飞机对接。

  上个月美国宇航局曾两次尝试利用“亚特兰蒂斯”号将“哥伦布”实验舱运往国际空间站,但是由于这架航天飞机的一个紧急发动机切断系统出现问题,两次发射尝试都被迫取消。如果这次能够顺利发射,“哥伦布”将成为欧洲的第一个永久性太空实验室。

  美国宇航局发言人史蒂夫·罗伊表示,上周,美国宇航局对在1月24日发射这个太空实验舱信心十足,但是由于需要对一些可疑的元件进行分析,发射计划再次被取消,这次飞行任务被迫推迟到2月。到目前为止,通过检查、X射线和压力试验,发现原来认为是引起“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电力问题的装置其实没有任何毛病。

  现在,工程师正在确定为什么在12月6日和9日的两次发射尝试以及12月底在加注燃料时,航天飞机燃料箱内的传感器会传出错误的数据。这些传感器是关闭该航天飞机的3个燃烧氢的主发动机的一个后援系统的组成部分,该系统的设计目的是在航天飞机从发射到进入轨道的8.5分钟时间内,一旦燃料箱由于泄漏或其他问题用完了燃料,它就会立即关闭主发动机。在燃料用完的情况下发动机继续运转将会引发悲剧性爆炸事件。

  美国宇航局认为这个问题是由“亚特兰蒂斯”号燃料箱壁内的3片连接器插座造成的。他们摘掉了这个可疑的装置,并将它送往阿拉巴马州狩猎镇马歇尔航天飞行中心进行分析。本周将对它进行其他检测。当该航天飞机的燃料箱在发射之前装满低温液体氢和液体氧后,它必须能经受超冷环境的考验。无论检测结果如何,美国宇航局都计划用一种经过改进的连接器装备“亚特兰蒂斯”号,这种连接器的特殊之处是它的电路元件是焊接上去的,并不是利用插座连接。美国宇航局计划在2008年到2010年9月30日之间进行12次太空发射任务,之后所有航天飞机都将退役。(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