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整合大幕开启 一航二航整合方案浮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8:4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濮 婕

  近日,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下称“一航”)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下称“二航”)整合或合并的话题又浮出水面。实际上,有关一航与二航的资产整合,早在去年就有所传闻。

  然而,1月4日,当本报记者向中国一航新闻办核实此事时,对方却说:“所谓一、二航整合,目前都是传言,还没有真正的方案出台。”

  针对一二航怎么整合,1月8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国防科工委新闻办主任张涛,他说,“这个问题不方便说,还在内部运作。整合方案有了,但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还要通过。”

  中国一航与二航如何整合?所包含的上市公司又如何私有化?这桩天字号重组案,让不少专家和投资者都在琢磨合并中可能涉及到的难题。

  大飞机项目催生了整合?

  为了引入竞争机制,1999年7月1日,航空工业总公司拆分为航空工业一集团和二集团。一航偏重于军用,二航偏重于民用。

  据悉,中国一航作为中国的固定翼飞机生产企业,主要承担军用飞机、民用飞机和航空发动机、机载设备、武器火控系统的研制生产与销售,拥有大中型工业企业47家,科研院所31个,直属专业公司及事业单位22个,资产总额1000多亿元。二航主要以研制直升机、运输机、教练机、强击机、通用飞机、无人驾驶飞行器等军民用航空器和相关发动机、机载设备等航空产品为主,同时经营汽车、摩托车、发动机及其它非航空产品,拥有企业、研究院所和其他企事业单位78个。

  两大航空集团共拥有20家上市公司。一航拥有西飞国际贵航股份(深圳中航、力源液压等公司,下辖10家A股上市公司和两家H股上市公司;二航拥有哈飞股份、成发科技、东安动力、洪都航空等7家A股上市公司和1家H股公司。同时,一航和二航分别持有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中国航空工业供销总公司50%股份。

  这段时间,业内对于一、二航整合的声音越来越多。人们普遍认为,一航与二航的整合,有利于集中优势资源,加快发展我国的国防工业。

  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投入1美元的军工,可以带动5美元的发展经济。2005年,我国国防开支仅占GDP的1.36%,而美国同期却达到3.6%。显然,我国国防投入还没有达到可以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适当水平。

  此外,据业内人士分析,为参与大飞机项目做准备,这是催生一二航整合的直接原因。

  1月4日,国资委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部部长王志钢,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王志钢认为,“一航与二航的整合,是由历史环境和现实状况所决定的:首先,由于我们要造大飞机,围绕这个产业计划,就应从布局上进行考虑。一航与二航,过去是有分工的,一航偏重军用机,二航偏重民用机。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央有了造大飞机的战略考虑,就有了让他们坐下来谈的基础。其次,在造大飞机上,他们还可以借助一二航之外的力量,因为在一二航之外,还有很多大企业都希望能参与到造大飞机的事业上来,这就具备了彼此之间商量的条件。”

  据中国民用客机市场预测,今后20年内,中国航空运输仍将快速增长,民用飞机市场将不断扩大。到2019年,预计中国客机拥有量将达到1739架,将新增1588架客机,其中大中型喷气客机1294架,而150座级飞机仍是国内航线的主力机队。在新增飞机中,150座级以下的中小型飞机将占机队总数的77%。

  于是,去年2月,国务院原则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同意组建大型客机股份公司,尽快开展工作。据中国一航原科技部一位大飞机项目专家介绍,计划成立的大型客机股份有限公司很可能主要负责设计和总装工作,而具体各个部件的制造,则仍然需要国内现有各航空制造企业的配合。

  此前,一航和二航都明确表示了对于大飞机项目的参与热情。伴随着两大航空制造集团的整合,大飞机项目也提上了日程。

  据中国国防科工委秘书长黄强1月7日透露,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中国大型客机公司将完成组建并挂牌。 预计大型客机公司拟由国务院、地方政府、包括一航与二航的企业集团共同出资组建,承担大型客机和ARJ21支线飞机的研制生产任务。中国大型飞机的研制,将借鉴探月一期工程管理的经验,任命总指挥和总设计师“两总”系统,建立健全项目研制组织管理体系,确保研制工作按计划推进。

  1+1是大于还是等于2?

  目前,对一二航的整合,业内流传着三个版本:第一,一航与二航可能在资产上会有相应的整合与合作;第二,把二航旗下的与民机制造相关的业务,例如机载设备等资产并入一航,从而令民机制造的资源更加集中;第三,属于一种大胆的方案,即把两大集团“合而为一”。

  1月7日,国资委有关部门向本报记者介绍,企业的整合方式一般有三种:一是强强联合式——把两个都很强的集团合成一个集团,然后再对相关业务作些调整,经过整合,达到协同效应,取得1+1=2或者大于2的效果;二是并入式——把弱的企业加进一个强的里面,成为强的里面的一个部门,使之由弱转强;三是拆分式——譬如,有A、B、C三家企业,但现有C企业里面又分了几块业务,把这一块拆下来加入到A里,再把另一块拆下来与B合起来。

  “我觉得,一航和二航的整合,应该属于第一种——强强联合式。”1月7日,国资委一位相关领导向本报记者如此解释。一航某高层人士也透露,相关方案正在讨论中,“但不排除两大集团合二为一的可能性。”

  一航与二航应该怎么整合?国资委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部部长王志钢认为:“目前,首先,一航、二航需要把军用和民用进行彻底地梳理,然后在专业上进行一下分工,确定哪些干军品,哪些干民品;同时,对军品民品作为主业之外的其他一些行业,逐步进行分离、打包、重组资本市场等等。”

  在一航与二航的整合上,曾有人主张把军机生产与民机生产分开。究竟是分好,还是合好?王志钢向本报记者表示,“军机与民机分开,恐怕也会存在问题。像美国的波音飞机制造公司,既是民机的大生产商,实际上也是军机的大生产商。看来,合也有合的好处,比如当民机的生产任务不饱满时,军机能不能帮一下民机呢?反过来,当军机生产任务不饱满时,能不能让他们也干一些民机的事情呢?我觉得,像这样经济上调剂起来,可能对企业的整合会更好一点。”

  据本报记者了解,企业整合的审批程序,一般分三步:首先,企业之间先自己酝酿、自己接触、自己琢磨;接着,他们会征求国资委意见,同意后,再做出整合方案;最后,国资委同意后,再报国务院审批。“目前,一航与二航整合的意向有了,正处于拿方案阶段。”一位国资委相关领导向本报记者透露。

  如何对上市公司整合?

  不光像一航、二航这样的一级企业要整合,他们旗下的二级上市公司特别多,涉及面非常广。下一步,他们旗下的这些上市公司应当怎么整合?

  1月8日,国防科工委新闻办主任张涛对本报记者解释道:“下属公司的整合方案肯定有,但不宜对外说,因为还不到时候。如果说了,对上市公司的股票影响太大。”

  然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今后,以资产整合、注资等为主要内容的资产重组,将成为航空板块的一大亮点。

  光大证券分析师郭国栋认为,目前一航和二航的整合,都将以旗下子公司的整合为主。譬如:洪都航空短期内将增资扩股,未来的惊喜将完全依赖于外包业务的发展以及“猎鹰”高级教练机未来的定单情况;昌河股份可能将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完成整合,即将昌河航空的航空资产置入昌河股份,而将昌河汽车的资产置出并放入到东安动力之中;按照 “专业化整合”的思路,贵航股份很可能成为一航集团的汽车资产整合平台,并像力源液压一样超越贵航集团的范围。

  长城证券军工行业研究小组也认为,具体到子公司层面,未来一个时期,整合将发生在三类企业当中:1、有一些民品业务龙头企业,将从军工企业剥离或独立出来,有望发展成为民品业务龙头,如一航旗下民机业务的旗舰公司——西飞国际、力源液压;2、有一批兼有军品和民品业务企业,未来有望率先成为参与其他非上市军工企业改制重组的生力军,通过控股或参股改制,进一步壮大军品业务配套生产能力;3、随着将核心军品业务、军品配套业务、民品业务以及其他非主营资产进行分拆和剥离,有的公司有望成为除军品业务之外,进行资产重组与资本运作的平台。

  由于历史原因,两大航空制造集团除了军品生产外,还涉足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摩托车等民品制造。但是,随着未来国资委对央企的结构性调整,对于一航和二航而言,发展民用和军用航空产品才是其重任所在。因此,国泰君安最新分析报告认为,未来二航所拥有的汽车、汽车零部件制造、摩托车制造等业务,可能被汽车、摩托车业内实力更强的专业企业吸纳。

  其实,据本报记者了解,一航与二航的内部整合,早在去年,就已悄然拉开帷幕。

  去年11月1日,二航下属的洪都航空在连拉三个涨停板之后宣布重大事项停牌;此前,在去年公司股改时股东曾将洪都飞机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今年1月3日,洪都航空复牌,并拟定向增发不超过7000万A股,筹集资金不超过25亿元,准备筹划整体上市。1月3日、4日,洪都航空又接连拉了两个涨停板。

  据悉,在对子公司的资产整合上,一航做得更多。

  近期,一航所属的西飞国际拟定向增发不超过6.6亿A股,纳入大股东飞机制造资产。通过这次增发,一航的民机资产,除了上飞公司之外,基本实现了整体上市;成飞、沈飞相关的民航飞机,国际转包业务制造,也整合进入西飞公司。据模拟计算,西飞国际这次定向增发之后,2007年净利润将比2006年增加6倍左右。

  截至目前,一航的上市公司中,除西飞国际基本实现整体上市之外,其他四家公司在今年均已公布了资产注入方案,其中中航精机和力源液压的注入工作已经完成,另外两家尚待监管部门的最后批复。一航旗下专事房地产和叶片泵的金城集团,一直在酝酿借壳江苏一家当地企业,目前此事仍处于接洽阶段。一航所属的天虹商场上市,以及发动机业务借S吉生化上市的方案,也已上报证监会待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