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空突然发难 东航股东会之前加入中航阵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剧情紧凑的“东新恋”随着东航今日举行股东特别大会将上演“戏肉”。一直缄默的国泰航空7日突宣布加入中航阵营,表示将积极考虑中航有限及中国国航所提出之建议,参与跟东方航空结成战略伙伴及实现该战略伙伴关系可能产生的协同效应。

  报道称,国泰的加盟及早前中航提出每股5元取代新航的方案,令今日东航售股新航议案获小股东通过的机会大减。

  作为中航主要股东的国泰航空指出,注意到中国国航的主要股东中航有限于前日所发出之声明,关于今日东方航空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上,若该公司未能批准关于新加坡航空及淡马锡控股认购其股份的建议,中航有限拟在两周内向东方航空提交替代建议。声明中又指,中航集团将努力促成国泰持有17.64%权益的国航及其合作伙伴与东航展开全方位合作。

  对于国泰是次突然加入战团其实亦是有迹可寻,国泰与国航互控股权,早于去年9月已曾与中航携手抢购东航。当时国泰联同中航市传出资逾300亿元收购原本由新加坡公司认购的24%东航股份,以取代新加坡航空及淡马锡之前建议的收购,意图阻挠新加坡航空策略性入股东航的交易,并抢占上海市场,以巩固其中港市场主导地位,惟有关建议最后告吹,且承诺在未来3个月内将不再谈此事;然而,凑巧地目前该建议刚度过了3个月之期限,故不难再度惹来外间猜测国泰有卷土重来之意。

  连日来东航和中航有限双双就收购事宜接连发表声明,中航有限前晚表示,若新加坡航空入股东航方案遭否决,将在两周内提出建议,每股作价最少5元,远多于新航的3.8元方案,斥资不少于94亿元,购入东航24%股权,取代新航及淡马锡,成为东航的战略伙伴,中航又称日后愿意进一步增持东航股权至30%。

  东航则重申至今并未收到来自任何其它公司提出任何形式的合作方案,因此对于同业相关公司的合作诚意,表示质疑。

  尽管在决议前夕,市场仍出现各种传闻和猜测,但东航则坚持认为,与新航合作是东航谋求又快又好发展的最佳方式,是切实可行的,这个方案是东航董事会和管理层从股东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经过两年多的调研、论证,经过多次、多方的谈判得来的最佳方案。东航坚信,这一合作将有利于东航的长期发展,能够为公司股东带来长期的可以预期的丰厚收益。

  受外围因素以及股权争夺战之影响,令东航H股股价昨日挫3.76%,收报6.66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