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宇航局将亚特兰蒂斯号的发射时间推迟到1月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0:45 新浪航天
美宇航局将亚特兰蒂斯号的发射时间推迟到1月底
资料图: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

  新浪航天讯 据国外媒体1月4日报道,美国宇航局在当地时间3日再度做出了推迟“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发射时间的决定,以更换外挂燃料箱上可能出现故障的连接器。

  据悉,“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发射时间将由此推迟至1月底,甚至是2月份。连接器被认为是造成2007年12月“亚特兰蒂斯”号连续两次发射推迟的罪魁祸首,美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副主管约翰-香农表示,承载着建设国际空间站建设重任的“亚特兰蒂斯”号起码在本月24日之前注定是无法上天了。他说:“我们只有将一切准备妥当,才会第24次向国际空间站发射航天飞机。”

  香农介绍说,倘若任务主管们决定再实施一次燃料加注测试,那么发射时间最早也要等到2月2日,或是2月7日。“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本计划于2007年12月初发射,将欧洲航天局“哥伦布”号科学实验舱送入国际空间站,但由于外挂燃料箱燃料计量器在发射倒计时最后时刻失灵,“亚特兰蒂斯”号的发射被迫取消。

  第二次发射尝试中再次出现了燃料计量器故障,迫使美宇航局在圣诞节之前进行了一次燃料加注测试。这一次,美宇航局工程师将计量器失灵的罪魁祸首锁定为连接器,该连接器负责经由燃料箱壁布设电路系统。电路系统位于外挂燃料箱底部的燃料计量器和航天飞机之间。燃料计量器是航天飞机一个重要的安全系统的组成部分,防止航天飞机主发动机在燃料用尽的情况下继续运行,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多次出现故障。工程师怀疑这可能是因设计问题在作祟。

  美宇航局上周末将可疑连接器外层连同一些插头取下。据香农介绍,工程师将用两周时间对连接器零件进行全面分析,并模拟燃料加注时遇到的超低温状况。与此同时,工程师还将更换外部连接器,做出进一步改动,即焊接不锈钢钉,更换插座材料。如果工程师最终认定这种临时方案尚不足以解决燃料计量器问题,或者发现别的零件出现了故障,那么就连香农也不知道“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发射会推迟到哪一天。(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