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9:58 新浪航空

  中国一航简介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一航)是1999年7月在原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的基础上分立组建成立,全资及控股一级子公司共有32家,受国务院委托管理的科研院所29家,共有员工24万人,资产总额1500多亿元。

  中国一航主要承担军、民用飞机和航空 发动机、机载设备、武器火控系统的研制生产与销售。军用航空产品包括歼击机、歼击轰炸机、轰炸机、空中加受油机、运输机、教练机、侦察机等。歼击机有正在成批生产的歼7、歼8、歼10系列;歼击轰炸机有飞豹;轰炸机有轰6系列;教练机有歼教7、轰运教等;航空发动机形成了涡喷6、涡喷7、涡喷13、“昆仑”、“秦岭”“太行”等系列;空空导弹形成了霹雳5、霹雳9等系列;航空机载设备基本满足整机配套需要。同时,一批新一代、高水平的航空武器重点装备,如“枭龙”新型歼击机、“山鹰”高级教练机正在研发制造中。民用飞机有中短程运输机运7及其改进型和新舟60,并与国外合作生产了大型干线飞机。目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ARJ21新型涡扇支线客机全面生产,将于2008年3月实现首飞。非航空产品已形成工业燃气轮机、汽车、 摩托车、制冷与环保设备等7大类共上千种产品。集团公司还经营飞机租赁、通用航空、工程勘察设计与承包、房地产开发等业务。

  中国一航已形成一个航空专业齐全,具有相当规模和水平的科技工业体系。创造了中国航空史上许多第一,累计生产了20多个型号的飞机15000余架、发动机20种5万多台、战术导弹万余枚,提供了中国军队的90%航空武器装备,为中国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一航能自主研发生产轻重搭配、与发达国家在役主战机种相当的第三代歼击机、第三代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和第四代空空导弹,并自主开展新型航空武器装备的研发。

  集团金航网联通16个省市的100多家成员单位,大大提升了异地协同设计制造能力和现代化信息传输能力。

  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方向,初步形成以精益六西格玛为主线,具有一航特色的先进管理平台。集团文化已成为凝聚几十万员工的精神纽带和强大动力。

  中国一航作为中国航空工业的一支重要力量,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承载着民族的期望,担负着强军富民的光荣使命。重任在肩的中国一航弘扬精神、放飞思想,作出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实施大集团战略,加快全面发展的决定,大力推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向的改革,实行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战略转型。以“突出航空主业,相关多元发展,实现三个大体相当”为战略方针,为跻身世界航空工业强者之林,为建设创新一航、魅力一航、和谐一航而拼搏。

  到2010年,中国一航以进入世界500强,并跻身于世界航空工业强者之林为发展目标,其航空主要装备达到先进水平并系列化,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和一定的国际品牌知名度。

  一航西飞简介

  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航西飞)是中国一航下属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是我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的研制、生产基地,是集飞机、汽车、建材、电子、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国家一级企业。公司占地面积400多万平方米,现有职工20000余名。主要产品包括:军机、民机、国外航空零部件转包生产和非航空民品四大系列;其中,军机有“中国飞豹”、轰六系列;民机有运七、新舟60、ARJ21机身、机翼等;转包生产有波音公司的B737-700垂尾、B747组件,空中客车公司的A300/310/340零部件、法宇航的ATR42/72零部件、意航16段,在与麦道合作生产150座级干线机(MD90-30)项目中,承担了机身、机翼、系统组件,制造任务占整机40%以上,其中机构件制造约占70%;非航空民品有“西沃”客车、“西飞”牌铝型材、金属挂板、VCM覆塑板、变频模糊控制器等。

  一航西飞经过近50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的锻炼,形成了比较完整的、配套齐全的军民机设计、试验、生产和销售服务体系。通过多种型号的军民机研制和生产,以及国际合作生产飞机和转包国外飞机零部件生产,积累了一定的军民机设计、生产经验,拥有相当的人才储备和技术储备,为新世纪发展军民机产业奠定了基础。

  一航西飞坚持“飞机为主,多种经营,高科技,外向型”发展战略,与国内外合作伙伴和社会各界协同创造卓越,把西飞建设成为国内著名、世界知名的现代航空企业集团。

  一航租赁简介

  中航第一集团国际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一航租赁)是由中国一航控股的专业融资租赁公司,由包括飞机设计、飞机制造、发动机制造、航空电子研发和导弹研发等在内的十三家大型航空工业企业和科研院所入股组建。

  一航租赁作为中国一航的一员,依托强大的航空工业产业集团,致力于为中国一航在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等领域提供以融资租赁为主要形式的金融支持和增值服务,并逐步成为航空航天企业乃至国内、国际企业融资租赁的重要平台,使一航租赁成为以飞机租赁为主业、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租赁公司。

  一航租赁主营民用飞机、机电、运输设备等资产的融资租赁(包括直接融资租赁、回租赁、转租赁、杠杆租赁、联合租赁)及经营性租赁,租赁资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业务领域涉及:飞机、飞机发动机等航空产品的租赁;船舶、铁路机车等运输工具的租赁;生产用设备、电力设备等的租赁;通讯设备、印刷设备、医疗设备、科研设备等的租赁。

  英安航空简介

  公司名称:云南英安航空公司

  注册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书林街5号富邦花园

  主运营基地:云南省普洱市

  云南英安航空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商业运输航空公司;第一家具备商业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双运营资质的航空公司;第一家建立空中交通旅游的士网的航空公司;第一家把民族航空产业推向航空运输市场的航空公司。

  公司拥有一批经民航审定合格的高管、国家功勋飞行员、优秀的空、地勤专业保障人员和七个运行保障部门。

  主营范围包括:国内载客运输,空中游览;急救飞行(空中120)、警务飞行、搜寻救援;公务、出租、商务、旅游飞行;空中拍照、空中广告、空中庆典等。

  英安航空的经营理念:坚持安全第一,效益为中心的方针,开拓创新,做别人不做的事,做竞争对手不愿意做和漠不关心的市场;开辟安全、方便、快捷、灵活、高密度、无缝隙的区域航线、环保航线、短途航线和老、少、边、穷等地区的经济型航线;开辟中国空中游览、航空摄影专项飞行活动。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