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员辞职被航空公司索赔451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8:2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前天,某航空公司青岛飞行大队的飞行员小徐(化名)收到仲裁部门的受理案件通知书时,才知道自己因为辞职被公司索赔451万元!“没想到我还这么值钱!”小徐称,他决心“把官司打到底”。昨天,记者获悉,这起飞行员辞职引发的天价索赔案明年开审,此类案件在我市还是首次,此案处在《劳动合同法》即将施行前夕(明年1月1日起实施),将引发诸多劳动者保护的话题。

  收入“偏低”提出辞职

  据介绍,小徐今年27岁,2002年7月,小徐大学毕业后被某航空公司聘用,此后一直在青岛飞行大队从事飞行任务。目前,小徐的月薪已达万余元,但他认为与其它航空公司相比,收入明显偏低,而且当时参加工作时,该航空公司承诺的在济南落户、分房子等承诺没有兑现。所以,上月初,小徐提前30天提出辞职申请,并保持正常工作,等待公司答复。

  但是,该公司却不准小徐辞职。在小徐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文件中,航空公司人力资源部在“对解除合同申请的回复”中写道:“公司2007年度的飞行人员流动指标已经用完,通盘考虑公司的实际运营状况,经公司研究决定:不同意您提出的关于解除合同的申请。关于您个人提出的流动问题,待公司2008年之后再行研究。公司希望您在此期间安心工作,安全飞行……”

  申请仲裁引来天价索赔

  小徐铁心要跳槽,上周,他委托山东岛城律师事务所律师向城阳区劳动仲裁委员会提出了仲裁申请,前天城阳仲裁委受理了此案。随后,小徐和律师得到消息,航空公司提出了反诉,他们认为小徐应承担违约责任,连带5年来的培训费,共索赔451万元。此案将于明年1月开庭。

  “对于公司索赔培训费,我有一定心理准备,但没想到这么高!”小徐说,他此前查阅资料,发现上海、广州都发生过飞行员跳槽引发的巨额索赔案,但是索赔的金额差距很大,少的被索赔百余万,多的被索赔上千万。小徐表示,虽然天价索赔当头,但他还是决心把官司打下去,目前律师正在搜集证据。

  “我们对赔偿本身没异议”

  代理律师:对航空公司计算索赔金额的方式不认同

  昨天,记者采访了替小徐代理此案的岛城律师事务所孙有波律师,孙有波认为,这起天价索赔案适逢《劳动合同法》施行前夕,无论案件走势如何,都将引发新的司法看点。“首先,小徐手里没有劳动合同,就不符合新法规定。”孙有波说,《劳动合同法》第十六条规定,“劳动合同文本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各执一份”,而小徐2002年签订合同时,自己手里就没有,给现在仲裁阶段搜集证据带来了困难。

  “我们对赔偿本身没有异议,但是对航空公司计算索赔金额的方式不认同。”孙有波说,根据民航总局规定:飞行员如果离职,对培训费的相关补偿标准为70万元至210万元。他不知道451万的计算方法是什么,但是他表示肯定会对航空公司的计算方法展开质证。

  航空公司

  各种培训费都以百万计

  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这家航空公司在济南总部的电话。人力资源部一名姓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知道上个月小徐要辞职的事,但对这次仲裁的情况不了解。记者询问索赔金额为何这么大,该工作人员说,飞行员初始培训就需要百万人民币,此后从“第二副驾驶”到“第一副驾驶”,再到“正驾驶”,到“机长”,一步步晋级都需要经过严格培训,几年下来的费用都是百万元计的。该工作人员还表示,飞行员太重要了,是航空公司的财富,公司希望小徐能留下。

  国内案例

  13名飞行员遭亿元索赔

  今年7月,东航13名飞行员辞职,被航空公司集体索赔,金额逾亿元。8月13日,湖北省劳动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13名飞行员应向东航武汉公司支付总计929万多元的赔偿金。

  记者 刘文剑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