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史上最大空中盗窃案告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9: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民航史上最大空中盗窃案告破(图)
昨晚10时许,龚某被押解回新白云机场。

  本报讯 (记者欧阳晨 通讯员刘志荣、赵浩 摄影顾展旭)昨日夜间10时许,随着押解犯罪嫌疑人龚某的航班降落在新白云机场,中国民航史上机上最大单的盗窃案终于告破。

  窃贼使用假身份证登机

  机场警方介绍,2007年12月11日中午,机场警方接到事主马某的电话报警,称其在12月10日乘坐广州至温州的CA1865航班飞机,抵达温州后发现随身旅行包中的166500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60多万元)被盗。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侦查人员经过对相关物品提取痕迹物证;并对该航班旅客资料逐一进行排查,确定该航班上持“郑仁彬”假身份证乘机的旅客有重大作案嫌疑,该人真实姓名为龚某,男,汉族,40岁,江苏省江阴市人。于是,机场警方向全国各机场公安机关发布《协查通报》,并办理网上追逃手续。

  谨慎窃贼只盗走一部分欧元

  根据掌握的情况,专案组民警奔赴无锡、苏州、上海等地搜集案件线索;经过机场刑警专案组民警连续多日艰苦细致的工作,犯罪嫌疑人龚某在江苏苏州落网。

  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龚某供认其在当天飞机起飞后,乘同机旅客马某不备,起身打开行李舱,盗窃了马某放在一旅行袋里面的16万多欧元。他还同时供认,其实,当时马某袋里还有30多万欧元,但龚某怕偷多了在重量上引起当事人的怀疑,才没有全部偷光。

  缴回人民币一百一十万

  盗窃得手后,龚某将部分钱换成30万人民币用于赌博挥霍,其余赃款交其女朋友刘某带回江苏无锡江阴市老家。彻夜未眠的专案组民警又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赶赴江阴,抓获窝赃犯罪嫌疑人刘某,并在刘某的朋友陆某手中缴获赃款89500欧元和170000元人民币,总计约人民币110万元,其他相关款项已由银行冻结。目前,犯罪嫌疑人龚某和刘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史上最牛飞天大盗”

  姓名 性别 年龄 籍贯

  龚某 男   40岁 江苏省江阴市人

  犯罪事实:

  2007年12月10日,在广州至温州的CA1865航班飞机上盗走某旅客随身旅行包中的166500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60多万元),该旅客包中本来有50万欧元,但龚某担心偷多了在重量上引起怀疑,只偷走三分之一,共16万欧元。

  警方提示:

  “飞天大盗”正日益猖獗 不要携带大额现金乘机

  机场警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民航飞机上盗窃案件有上升的趋势,2006年以来,据北京、广州、武汉、上海、温州、重庆等地的民航公安机关的报案统计,在飞机上盗窃案已经发案百余起,造成财物损失近300余万元。面对日益猖獗的“飞天大盗”,旅客该如何做好防范?为此,机场警方提醒广大的旅客注意以下几条:

  1、民航运输环节较多,旅客尽量不要携带大额现金乘机,通过银行转账更安全方便;

  2、携带有现金财物的旅客,在候机厅购买机票或商品时钱财不要随意外露,一般犯罪分子都是随机作案,但他们一旦在机场发现某一旅客携带有大量现金时,就会尾随该旅客后面一起办理乘机手续,上机后作案;

  3、携带有现金财物的旅客,在飞机飞行的过程中尽量不要睡觉,如发现有人起身打开自己放行李的架子时,要稍加留意他是否在翻自己的行李。若发现有旅客拿着行李包上洗手间,那就要马上查看自己存放钱物的行李是否安全;

  4、如在飞机上发现钱物被盗,旅客要第一时间向机上工作人员报警,便于发案地的警方现场开展抓捕工作。事后发现也要及时报案,曾有一个飞机盗窃团伙,他们在短短6天的时间内连续在13个航班作案,但报案的旅客只有一人,最后公安机关现场缴获的数码摄像机,都不知道谁是事主,导致认定嫌疑人犯罪事实的时候,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证据链,达不到惩罚犯罪的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