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46个航班因大雾延误 多条高速路封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9:0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12月19日讯 今天早晨,包括长沙市在内的湘东南及湘西北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雾天气,气象部门及时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与

  此同时,省内多条高速公路实施交通管制,暂时封闭,大雾还造成长沙黄花机场46个航班受到影响。省气象台表示,我省目前已经进入大雾高发期,市民应加强大雾防范。

  入冬首拉橙色雾警

  从今天凌晨4时起,湘东南地区出现大雾天气,大雾随后扩大范围,张家界、怀化等地也被浓雾覆盖。随后,省气象台紧急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称,岳阳、湘潭、娄底、怀化4市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长沙市局部能见度小于50米的大雾,并在未来6小时内可能持续。

  受大雾影响,从今天凌晨起,湖南境内多条

高速公路实施交通管制,其中部分路段实施管制的包括京珠高速、长常高速等。大雾还造成长沙黄花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

  大雾由辐射降温引起

  “这场大雾主要由于辐射降温引起的。”省专业气象台副台长邓晓春称,这几天全省大部分地区一直都有雾霾,持续的干燥天气,汽车尾气的排放、建筑工地的扬尘等人类活动,使大气中滞留了灰尘等污染物,降雨的出现又使空气湿度增大,水气条件接近饱和,灰尘等颗粒物为雾霾的形成提供了凝结核,进而出现像雨又像雾的天气。

  省气象台表示,明后两天我省部分地区还将出现大雾天气,总体看来,范围会缩小,强度也会有所减弱。气象台提醒最近要注意防范呼吸道疾病。“一般来说,雾气在太阳出来后即会逐渐消散,但这两天的雾气发生时间长,一般要到中午才会陆续散去,这说明当前空气质量较差,凝结核较多。”

  最多提前3小时发警报

  大雾突现,让出门的人措手不及,气象部门能不能进行预报,让市民早准备呢?对此,省气象台专家表示,雾的形成一般都与冷空气有关,深秋季节,冷空气到来之前,就会把水汽压向地面,在晴朗、风小、水汽多的夜里,才会形成雾。“这么多条件同时具备才会形成大雾,因此提前1至2天准确预报难度很大。”专家称,目前的大雾预报都是提前2至3个小时发布,但是大雾一般清晨出现,预报在夜里发布,市民难以收到。

  “每年12月北方冷空气南下入湘的频率约为1周1次,到了1月,冷空气约5天左右就会南下一次,这一时期出现雾的频率全年最高。”省气象台表示,提前预知大雾也有小窍门。秋冬两季湖南地区大雾多在强冷空气到来的当天早晨出现。强冷空气预报一般在冷空气到来2天之前就会发布,因此,如果强冷空气到来的前一天,天气晴朗无雨,那么强冷空气到来的当天早晨很可能就会有雾。而一旦出现了降雨或者降温,雾气就会立即消散。

京珠高速湖南段因浓雾发生多起连环追尾事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