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莎航空并购美国捷蓝航空 曲线谋求美国航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9:06 新京报

  上周四,德国最大的航空公司汉莎航空(Lufthansa)公司宣布,斥资3亿美元购进美国捷蓝航空公司(JetBlue)19%的股份。正如美国媒体报道所描述的,全球航空业“正开始经历弱肉强食的过程”,而且是朝着人们意想不到的方向发展。

  汉莎进军美点对点航空

  按照捷蓝航空与汉莎航空13日签订的协议,后者以每股7.27美元的价格收购捷蓝航空4200万份新发行普通股,总价值约3亿美元。同时,汉莎航空还将在捷蓝董事会中拥有一个席位。

  这是欧洲航空公司对美国点对点航空公司的首次重大投资。尽管汉莎董事长沃尔夫冈·麦亚胡伯(Wolfgang Mayrhuber)在上周五表示,之所以决定收购捷蓝航空公司股份,是因为目前美元疲软,同时受到短期内经营不善的影响,捷蓝股价已经被市场面低估。但他同时也承认,交易给予了汉莎航空公司投资于快速成长中的美国点对点航空市场难得的机会。

  正如汉莎公司首席财务官史蒂芬·格姆科(Stephan Gemkow)所表示,入股捷蓝航空后将给汉莎的北美合作伙伴,包括加拿大航空和美国联合航空带来好处———不仅能形成良好的互补,而且只有大约2%的航线重叠。

  而且,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根据美国现行的法律规定,外国公司持有美籍航空公司具有投票权的股份比例不得高于25%,但该笔交易将使汉莎航空公司在针对捷蓝航空公司的潜在收购中具有发言权。

  并购消息提振航空股

  对于捷蓝航空公司而言,这笔交易将有助于其改善财务状况。捷蓝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戴夫·巴杰(Dave Barg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汉莎的收购协议坚定了该公司增长计划的信心,改善资产平衡表,并将在2008年给予捷蓝更大的财务灵活度。

  事实上,此前捷蓝航空公司由于经营不善深陷债务困境。成立于2000年的捷蓝航空公司,目前拥有飞往美国和加勒比海国家53个目的地的航线,不过自成立以来,捷蓝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到最近几年才勉强盈利。近期捷蓝的股价一直在52周低点附近徘徊。

  汉莎的收购价格较捷蓝12日6.25美元的收盘价格有16%的溢价。消息公布当天,捷蓝航空公司股价应声上涨14.4%,至每股7.15美元,但该价格仍只相当于捷蓝航空公司今年2月份股价的一半。

  汉莎收购捷蓝19%股份的消息公布第二天,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就宣布,将捷蓝航空的股票评级调升至“与板块持平”,理由是汉莎注入3亿美元资金将使捷蓝航空赢得更多执行其复兴计划的时间。

  更重要的是,某种意义上讲,华尔街一直迫切希望看到航空公司的合并,因为该行业的运营环境正在变坏,阻碍了股价的上涨。

  在两家公司签署收购协议后的第二天,美国其他航空公司的股票价格也集体走高。14日,美国证交所航空股指数(XAL)由跌转升,目前上涨约0.8%。其成份股中仅有四只下滑,其他均走升,大陆航空公司的股票上涨1.5%,美国合众航空公司涨2.4%,三角洲航空公司的股价攀升1.4%。

  并购之意实为航权

  事实上,汉莎从业务层面上并没有收购捷蓝的绝对必要性。

  捷蓝航空定位于低成本运营,且航线网络主要是营运美国内陆航线和来往加勒比海、巴哈马和百慕大的国际航线,这一方面与汉莎航空自身的航线网络与业务定位并没有根本的互补,另一方面却与汉莎航空在星空联盟中的成员伙伴美联航的网络相重合。

  分析人士表示,汉莎收购捷蓝最大的回报并不是通过星空联盟成员伙伴所带来的“利益均沾”,而是通过持股捷蓝而能直接获取美国本土的更多航权,即实现“天空开放”的目的。

  尽管根据欧洲一些国家与美国签署的双边协议,美籍航空公司享有在一些欧洲国家进行国内运输的权利,却不允许欧洲航空公司经营美国国内航线。

  按照美国运输部的原则,只要实际控制权保留在美国人手中,并且美国和外国投资者所在国签署了开放领空协议,外国投资者可以通过持有25%以上没有表决权的股份的形式,来持有一个航空公司的股份,但是国内空运服务的所有业务必须由美国公司运营。

  今年5月美国国务院交通事务副助理国务卿John Byerly在说到开放美国国内航权时,他表示来自工会和国会议员的反对表明“还要过很长时间”才能促使美国开放国内航权。

  不过John Byerly也给出一个“不错”的建议。“我希望我们能把注意力集中到重要议题上,”他说,“开放国内航权其实不是重要问题,投资问题才是。”

  按照Byerly的思路,尽管美国运输部只允许境外资本最多获得美籍航空公司25%的股份,然而资本持股后必然会相应获得企业的经营权限,如果外籍航空公司获得了上述持股权,也有可能通过资本层面上的操作获得航空公司业务运营方面的特殊资源———例如航权———从而间接实现“天空开放”的目的。

  尽管按照汉莎与捷蓝签署的协议,最终的交易将于2008年第一季度完成,但两家公司已经表示,正在寻求开拓进一步合作的潜在机会。从这个意义上看,汉莎的“图谋”已经开始兑现,剩下的只是等待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