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制超音速商用飞机 伦敦飞纽约减少三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8:51 新浪航空
美国研制超音速商用飞机伦敦飞纽约减少三小时
Aerion超音速喷气式客机想象图

美国研制超音速商用飞机伦敦飞纽约减少三小时
Aerion超音速喷气式客机

Aerion超音速喷气式客机客舱想象图

  新浪航空讯 据《泰晤士报》12日报道,4年前,协和式客机最后一次让乘客感受突破音障的激动瞬间,由于事故频发,这种高科技产物被迫退出历史舞台。在此之后,超音速飞机迅速成为飞机制造商的宠儿。眼下,打造超音速喷气式商用飞机的美国Aerion公司已收到它的第一批订单。虽然个头没有协和式飞机大,速度也没有人家快,但Aerion超音速飞机的速度还是不容我们忽视的,有了这个空中坐骑,人们从伦敦到纽约的飞行时间将减少3个小时。

  Aerion超音速喷气式客机的售价高达8000万美元(3920万英镑),虽然百万富翁买得起机票,但想把这种飞机据为已有恐怕就只有亿万富翁和航空飞机了。对于亿万富翁来说,愿意感受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客机的魅力可能是决定他们购买的最主要原因。

  Aerion公司副主席、曾担任美国空军超音速战斗机飞行员的布赖恩-巴伦支说:“有句谚语说的好,‘男人的故事应该从他们小时候玩的玩具的价格谈起’,但除了购买力外,声望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要知道,这种飞机首先是一个节省时间的工具,作用是提高公司高层的工作效率。”

  在研制超音速商用喷气机的3家公司中,Aerion是唯一一家接到订单的公司,除此之外,Aerion超音速商用喷气机的上市时间也是最早的。Aerion公司计划在2012年启动试飞大门,首批超音速商用喷气机将于两年后交付使用。

  巴伦支说,Aerion在3周前便开始收到客户的定金,每架飞机的定金为25万美元,截止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收到了20张订单。Aerion超音速商用喷气机的买家大部分都在富豪俱乐部占有一席之地,而之所以购买这种飞机也仅是为了私用。

  日前,在伦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Aerion公司上演了笨拙的一幕,当时,这家公司居然承认首批订户中包括“恐怖大亨”本-拉登同父异母的兄弟塔里克-本-拉登;另一个——同时也是最后一个身份暴露的私人订户就是谢赫-拉希德-本-胡马伊德-阿尔-纳伊米,这位老兄是海湾国家阿治曼的统治家族成员。

  除私人买家外,两家位于海湾地区的商业航空公司也订购了Aerion超音速商用喷气机。在它们手里,这种飞机的速度将被限制在每小时800英里——刚刚超过音速——巡航高度将达到4.5万英尺(1.37万米),以避免音爆接触地面,但在飞越海洋时,它的速度将超过每小时1000英里(每小时1600公里)。借助这一速度,人们从芝加哥到伦敦的飞行时间将缩短至5小时25分钟,相比之下,普通喷气式飞机则需要9个小时才能完成这一旅程。

  与协和式飞机一样,内设12个座椅的Aerion超音速喷气机也拥有一个长长的“尖鼻子”以及光滑的机身,但它并没有“继承”协和式飞机特有的三角形机翼。巴伦支说,日前亮相的原型拥有短小的后置式机翼,在风洞测试中,它们所产生的拖拽较三角形机翼相比降低了20%。这也就意味着,Aerion超音速飞机能够更有效地上演高亚音速飞行,与协和式飞机可谓是形成了鲜明对比,后者在以低于音速的速度飞行时需要耗费大量燃料。

  他指出,Aerion超音速飞机能够像当前的大型亚音速商用喷气机一样有效使用燃料。然而,这种洋洋得意却也无法掩盖一个事实:波音和空中客车等飞机制造商正计划在2012年之前将燃料使用率至少提高20%,这种提高是相对于现有的飞机而言的。根据Aerion公司的估计,截止到2024年,它们的超音速飞机销量有望达到300架,如果美国解除民用飞机突破音障的禁令,销量势必要迅速提高。

  包括英国在内的其它国家均遵守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规定——绝不允许地面上的人听到音爆。根据这一规定,Aerion超音速喷气机能够以最高1.15马赫的速度(1马赫=音速)巡航飞行,原因在于:在飞行高度达到5000英尺时,冲击波导致的音爆会随时间慢慢消散。巴伦支说,在人口稀少的地区,例如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西伯利亚,将飞行速度提高到1.6马赫也是允许的。

  Aerion超音速喷气机每小时的包机费用大约为5000英镑,这一价格对飞越比斯开湾的短途旅游者来说颇具诱惑力。眼下,Aerion公司正计划在2008年与一家现有的飞机制造商签署共同制造超音速商用喷气机的协议。(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