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院首家获得建设部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0:03 新浪航天
中航院首家获得建设部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
建设部建筑市场管理司王早生副司长向中航院周凯院长颁发了综合甲级资质证书

中航院首家获得建设部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
中国航空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首家获得建设部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新浪航天讯 12月8日,中国航空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首家获得建设部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航院获得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证书,成为国内首家获得该项资质的单位。获得综合甲级资质后,中航院即可承接所有21个行业的设计和工程总承包业务,有利于企业向工程总承包或项目管理方向发展,提高竞争力。

  新闻发布会上,建设部建筑市场管理司王早生副司长向中航院周凯院长颁发了综合甲级资质证书。

  综合甲级资质标准是建设部于今年3月份重新修订《工程设计资质标准》时,为培育和扶植一批国家级大型设计院的技术也业务发展而在标准中首次设立的。获得该资质的企业必须满足资历和信誉、技术条件、技术装备及管理水平等方面的要求。综合资质还突出强调了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要求至少具有3项专利专有技术和获得不少于5项国家优秀工程设计奖等奖项,以及产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规范的能力等。据悉,建设部将把获得该资质的企业控制在50家左右。

  中航院是我国少数大型军工设计院之一,拥用航空工业、民用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设计与承包多项行业甲级资质。中航院全面参与了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科研生产条件建设,除承担了中国航空工业一、二集团绝大多数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规划、设计、工程总承包任务外,也为航天、电子以及兵器等其它国防科技行业提供了优质的工程咨询设计服务。目前,中航院已经成为了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内专业面最广、技术实力最强的综合性工程咨询设计机构,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重要决策支持单位之一。

  中航院首家获得建设部授予的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说明无论是在资历和信誉方面、技术条件方面,还是在技术装备及管理水平等方面,中航院都已具备了相当雄厚的实力,其综合实力在国内工业设计院中当属最强的设计院之一。

  建设部建筑市场管理司副司长王早生、国防科工委计划司副司长鲍广卿、中航第二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梁振河,中航第一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李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规划发展部总工程师钱洪、处长朱金雁、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秘书长王子牛、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勘察设计管理办公室主任丁秀云、北京市勘察设计协会秘书长周荫如、中国石化勘察设计协会会长袁纽等各方领导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出台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的意义

  自1983年国家计委颁布《基本建设设计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工程设计实行市场准入制度以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与之相适应工程设计资质管理制度和资质标准经历了1991年、2001年和2007年的三次较大的调整修订,对企业资质条件的考核经历了从对单位技术人员总体数量转为对主要技术人员个人资历的考核的转变。

  2001版设计资质标准于2001年1月颁布实施,打破了部门的界限,从工程建设项目设计类型出发,合并了相关行业、专业,促进了企业业务范围的拓宽和向做大做强方向的发展,推动了统一市场的建立。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面对加入WTO的新形势,特别是国家对科技创新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2001版设计资质标准急需调整,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

  此次修订标准的指导思想主要是: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建立便民、高效、规范、依法行政的建设行政许可管理体制。坚持

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进一步优化行业结构,推进行业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力求促进各种所有制形式的设计企业共同发展,提高设计行业整体
竞争力
。达到综合资质条件的大型设计企业,可以承接所有行业的设计业务。在考核上突出企业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促进大型设计企业的生产经营组织方式调整,使大型设计企业向工程总承包或工程项目管理方面发展,提高竞争力。

  综合资质只设甲级,在考核内容上重点体现鼓励大型设计企业向工程总承包和工程项目管理方面发展的指导思想,围绕企业信誉和技术能力设定考核条件。考核条件中除包含综合工程设计能力的指标外,还增加了企业实力的考核,营业收入或企业营业税金及附加在行业内的排名情况、具有两个行业甲级资质、具有设计、施工、监理方面的注册人员、具有专利或专有技术、具有获奖工程、参与国家标准编制等。归纳为“资历和信誉、技术条件、技术装备及管理水平”三个方面。

  工程设计综合资质的出台,将对大型工程设计企业从政策上起到巨大的促进和扶植作用。取得综合资质的企业,可以承接21个行业的设计任务,规模没有限制。为保证设计质量,规范设计企业市场行为,防止转包和挂靠违规行为,规定取得综合资质的企业在承接工程项目设计时,须满足标准中与所承接工程项目对应的设计类型对人员配置的要求。这种合理组合人力资源的方式,将极大推进设计企业向做大做强的工程公司方向发展,推动企业开展工程总承包,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对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将产生积极影响。

  本着控制数量、提高质量的目的,对申报申请工程设计综合资质的企业在资历和信誉方面作了一些规定:包括“近3年年平均工程勘察设计营业收入不少于10000万元人民币,且近5年内两次工程勘察设计营业收入排名在全国列前50名以内;或近5年内两次企业营业税金及附加排名在全国列前50名以内。”这些规定,是根据当前国内设计企业的情况,经过调研形成的。通过这些规定,获得工程设计综合资质的企业将控制在50家左右。

  综合资质突出强调了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按照已经颁布的新资质标准,企业没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将不可能获得综合资质。综合资质的条件不只是考核注册资本、业绩和技术人员,更要考核企业是否拥有专利、专有技术和工艺包,并要求至少有3项;还要求企业获得国家优秀工程设计奖、勘察奖及国家科技进步奖不少于5项;还要求企业具有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规范的能力。在管理上要具有完善的管理体系和制度。从而推进企业重视科技投入,以技术统领设计的发展,更好地推进设计行业技术创新,提供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设计作品,提高设计行业总体技术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