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宇航员要抢先登火星削弱中俄太空领域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2:01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宇航员要抢先登火星削弱中俄太空领域影响力
2007年6月,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科研人员在加拿大德文群岛进行为期4个月的模拟火星生活体验。

美宇航员要抢先登火星削弱中俄太空领域影响力
美国“机遇”号火星探索车于2007年10月10日拍摄的火星维多利亚坑照片。图片来源:NASA

  近段时间,“火星热”持续升温,多个国家纷纷公布火星无人探测或载人探测计划,率先实现载人登月的美国坐不住了。据英国媒体近日披露,美国宇航局已拟订宏伟的太空发展战略,计划2031年实施人类第一次登陆火星工程。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如此急着抢先派人登陆火星,除了要实现火星巨大的军事价值,还有牵制中俄、削弱中俄在太空领域影响力之意。

  将在火星上生活一年多

  飞船将种植蔬菜和水果

  据英国广播公司近日报道,美国宇航局拟订了载人登陆火星的新计划,打算在2031年2月派宇航员远征火星。

  同为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火星与地球相邻,离地球最近距离约5500万公里。按照美国宇航局的新计划,重达400吨的载人飞船从地球飞到火星,将需六七个月的时间,加上在火星停留及返回,整个过程约需30个月。

  据悉,载人飞船将由3到4枚新型重型运载火箭“

战神”-5从地面发射到地球低轨道后组装而成。“兵马未到,粮草先行”,宇航员登陆火星前,美国宇航局将分别于2028年和2029年向火星发射货运登陆舱和星面居住舱,为宇航员在火星上登陆和工作做准备。

  “战神”-5正在研制当中,如果研制成功,这将是美国载荷最大的运载火箭。这种火箭使用先进的低温燃料推进剂,可把140吨载荷运送到地球低轨道,也可把大约70吨载荷运往月球。

  美国宇航员登陆火星后,将在星面居住一段时间,最多可达16个月。期间,宇航员将使用核能为工作和生活提供所需的动力。由于火星没有空气和水,宇航员登陆火星时,将使用“密闭循环”生命维持系统,不断循环使用空气和水。为了在火星上长期生存,飞船还将种植一些蔬菜和水果,供宇航员食用。同时,也让宇航员有一种生活在地球上的感觉,有利于身心健康。

  鉴于这将是人类最为复杂的太空远征,美国宇航局还计划在月球上对登陆火星进行预演,以确保万无一失。

  军事价值极为可观

  躲开任何对手监视

  对美国来说,如果宇航员在火星上登陆成功,将具有极大的军事价值。它意味着美军拥有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太空巨型运载火箭,可以把一定数量的部队运到太空,组成威力非凡的天军。例如,太空巨型运载火箭可以帮助美军在距地球38万公里之远的月球建立军事基地。月球军事基地建成后,美军便可对全球任何国家展开侦察,也可对任何敌国实施突然袭击。不仅如此,美国天军还可以对敌国未来月球基地展开侦察和偷袭作战。

  一旦宇航员登陆火星成功,也可以让美国在其它太空领域展开军事部署。这种太空军事部署几乎可以躲避地球上任何对手的监视和侦察,并对敌国在太空的各种飞行器展开攻击,包括军用卫星和飞船等。多年来,一些国家主要依靠太空卫星进行通讯和侦察,如果军用卫星被袭击,这些国家便很可能成为“聋子”和“瞎子”。

  而对地球敌国的偷袭作战一旦展开,敌国战略目标很可能遭到毁灭性打击,包括战略导弹部队、指挥中心和大型军事基地等。例如,洲际导弹是一些国家最有战略威慑的武器。然而,洲际导弹部队很容易被太空美军发现,随时遭到致命空袭。届时,美国将成为全球拥有绝对优势战略导弹力量的国家。此外,由于天军可在太空中隐蔽部署,还能够快速穿越大气层奔袭,具有极大的战略威慑作用。

  火星征程充满风险

  巨额费用尚未落实

  有关研究表明,火星是地球之外最适合生命存在的星体,拥有许多与地球相似的环境,包括大气层、风沙和四季等。火星因此被称为地球的“孪生兄弟”。但是,火星毕竟是人类尚未十分熟悉的星体,存在许多未知数。美国虽然拥有世界最为先进的太空探索技术和强大的经济实力,但火星征程仍然充满风险。

  火星表面的辐射极为强烈,宇航员需要有力的防护措施,否则就会危及健康。此外,宇航员在火星上长期居留,很可能受伤或者生病,诊断和治疗将成为一大难题。如果无法得到及时治疗,宇航员就可能难以安全返回地球。因为飞船运载能力有限,如果要配备医生,则最好是全能的医学专家,要掌握包括内科、外科和心理等各个方面的医术。

  还有,从地球到火星的航程极为遥远,飞船难以携带各种所需物品,宇航员在火星上的后勤补给将面临极大困难。一旦飞船一些部件出现技术故障,宇航员很可能不得不自己维修,甚至自己制造一些部件替换。火星与地球之间的通讯也需要时间,两者即使进行无线电信号发送,也需要40分钟,一旦宇航员在火星上出事,很难得到地球地面站的及时指导,而只能依靠自己做出判断和采取自救措施。

  最后,宇航员登陆火星还有一个不可逾越的最大问题:费用。据美国宇航局估计,整个火星登陆工程最少需要200亿美元,最多需要4500亿美元。这笔费用还没有得到国会批准。美国宇航局早在1987年就曾提出登陆火星计划,但因耗资数千亿美元遭到政府强烈反对。时隔两年后,乔治·布什总统又宣布,计划2019年前登陆火星。然而,同样因耗资达4500亿美元再次遭到国会强烈反对失败。

  新闻分析/COMMENT 企图削弱中俄太空影响力

  路透社近日报道称,美国正在设法确保自己作为超级大国在太空探索中的领先地位。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美国宇航员成功登陆火星并展开工作和生活,无疑将是人类具有历史意义的太空事件,极大增强美国在全球的影响力,包括太空探索的领先地位,并进一步确保美国作为世界惟一超级大国地位。美国宇航局此举,也有防止俄罗斯和中国在太空探索中赶超美国,降低中俄在太空领域影响力之意。

  3月26日,中国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航天局在莫斯科签署协议,双方将于2009年联合对火星及其卫星“火卫一”进行探测。根据合作协议,俄方的“火卫一土壤样品返回”空间飞行器(简称“福布斯探测器”)与中国第一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将由俄运载火箭同时发射。据悉,“萤火一号”大约2010年9月飞抵火星轨道,之后将进行长达一年的科学探测,向地球发回中国第一张火星照片。福布斯探测器将在“火卫一”表面着陆,并提取该卫星的土壤样品返回地球。

  除了火星探测,俄罗斯也在加紧准备宇航员登陆火星的工程。为了给火星之旅做准备,今年6月,俄罗斯便开始与欧空局合作,挑选志愿者在封闭环境中进行520天的模拟火星飞行试验。今年8月31日,俄罗斯新闻通讯社引述俄罗斯联邦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的话称,俄罗斯计划在2035年后,派宇航员登陆火星。

  而早在2003年5月,俄罗斯《真理报》便透露,莫斯科医学生物研究所一直秘密进行宇航员登陆火星的医学研究。该所一名副所长表示,如果进行国际合作的话,宇航员可在2020年前后登上火星。不过,俄罗斯虽然宣布了宇航员登陆火星的计划,但届时能否顺利实施,目前仍然是个未知数。俄罗斯有人估计,宇航员登陆火星工程将耗资1000亿美元左右,而俄罗斯近年来经济刚有所好转,每年太空活动经费有限。

  据悉,中国一位航天专家曾分析说,中国可能在2040年前后进行载人火星探测,2099年左右在火星建立活动基地。(聂云)

  背景/BACKGROUND 55年前,美国就计划登火星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拟订宇航员登陆火星计划的国家。早在1952年,美国火箭设计大师冯·布劳恩就曾提出建议:向火星发射多艘飞船,把几十名宇航员送上火星。然而,该计划由于技术等方面限制,没有得到政府的批准。

  1957年10月,苏联把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送入太空。美国很快也发射了自己的第一颗卫星。1962年11月,苏联发射人类第一颗火星探测器,但因技术原因失败。1965年,奋起直追的美国就向火星发射了探测器。之后,美国加紧准备人类首次登月工程,还再次计划派宇航员登陆火星。

  美国于1969年7月登月成功后,副总统阿格纽曾支持载人登陆火星的计划。宇航局打算于1981年11月用两枚核动力巨型火箭把两艘几百吨重的飞船推往火星,并于次年把8名宇航员送上火星停留一个月。然而,由于耗资巨大,该计划遭到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和国会的反对。1971年5月19日,苏联实施人类探测器首次登陆火星的行动。1976年,美国探测器首次登陆火星,发回数万多张图片。

  2004年,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将于2020年前重返月球。由于美国拥有世界实力最强的太空探索技术,许多人当时就认为,美国很可能要派宇航员登陆火星。(聂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