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明年将发射首颗生态环境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4:08 人民网
中国明年将发射首颗生态环境卫星
    在12月7日召开的《全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刚要》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规划刚要》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透露,我国将在明年上半年发射首颗生态环境卫星。 章 轲摄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专电 (记者扎西)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在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预计在2008年上半年我国将发射发射首颗生态环境卫星。

  吴晓青说“生态环境卫星的发射将大大提高环境监测的水平,也将为环境预警预报带来更科学的数据,利用卫星技术,可以快速、大范围地观察大气、土壤、植被和水质状况,为环境保护提供决策依据。”

  目前我国已有两千多个环境监测站,每年约产生3000万个环境监测数据,但是我国环境与灾害监测与研究手段基本停留在常规阶段,已经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需要。我国环境卫星将与现有的地面环境监测站共同组成立体环境监测体系,实现大范围、及时、动态的环境和灾害监测。

  据悉,生态环境卫星是我国继气象、海洋、国土资源卫星之后的一个全新的民用卫星。据了解,早在上世纪90年代,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减灾委和航天科技集团就联合提出了建设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

星座系统的建议。2000年,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星座被列入“中国民用航天十五计划和后十年规划”;2001年在《中国航天白皮书》中被列为民用卫星发展重点;2003年2月,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星座获国家批准立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