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航空公司首次推出机票超售补偿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8:1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深圳航空、海南航空、四川航空等地方航空公司近日相继公布“机票超售”的补偿方案,这是国内航空公司首次推出“机票超售补偿”。不过,作为国内三大航空公司的国航、东航、南航仍然按兵不动。

  上月底,深圳航空公布《关于航班超售致旅客的公开信》,其中对因机票超售造成未能如期乘行的旅客,深航将优先为其安排后续航班座位,票款差额多退少不补。同时,如果后续航班的规定离站时间与旅客原来所购买的深航航班的规定离站时间有间隔,将按照间隔时间设置不同补偿比例,其中间隔8小时以上给予旅客票面价格100%的补偿。

  此后,川航和海航也分别公布了航班超售的补偿细则。海航的补偿标准与深航大致相同,但与深航、海航不同的是,川航的补偿标准按照经济舱全票价而不是票面价格。这三家航空公司还规定,发生超售情况时,持有贵宾卡、老弱病残、中转联程等旅客具有优先登机的权利;购买同等折扣机票的旅客则是先到先得。

  航班超售是各航空公司均会采用的一种营销方式,由于航班通常会遇到旅客订票后中途放弃,或者购票后在不通知航空公司的情况下放弃旅行的情况,多数航空公司售出的票会比实际座位数多出几张。航空公司对超售造成的旅客未能顺利成行一般提供“优先安排后续航班”等服务。

  有消息说,南航目前正着手制定补偿细则、服务办法,并有望近期公布。不过,该消息昨日并未得到南航方面的确认。

  深航的超售补偿办法

  -优先为其安排后续航班座位

  -票款差额多退少不补

  -后续航班离站时隔4小时以内,按票面价30%补偿

  -时隔4小时以上8小时以内,按票面价60%补偿

  -时隔8小时以上给予旅客票面价100%补偿

  -补偿金额低于200元时,按200元标准补偿

  -提供免费舱食及住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