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航空称零元机票为公益活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2:46 新京报
春秋航空称零元机票为公益活动(图)
资料图:春秋航空空客320飞机

  本报讯 (记者李媚玲)继去年推出1元机票被罚后,春秋航空从昨起在武汉-上海航线,在国内首次推出四百余张“零元”廉价机票。目前,机票售出过半,旅客只需支付60元的燃油附加费和50元的机场建设费即可登机。

  民航总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目前还不知道已有航空公司推出零元机票的事,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至于是否违规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

  春秋称其为“公益活动”

  对于此次推出“零元机票”是否会触及政策底线而再度遭遇罚单,春秋航空方面表示,这四百余张零元机票完全是一个“公益性的活动”,首先公司限定了购买者的身份,其次零元机票并不是永久设定的舱位价格,只是阶段性的淡季营销。

  春秋航空创始人、董事长王正华表示,很多国内航空公司都在淡季推出低折扣的机票来拉动销售,马来西亚的亚洲航空也在中国推出零元、99元、168元等多种价格的廉价机票。

  同行称其借此争夺市场

  据介绍,“零元机票”将销售到本月25日,总数量为440张,每天20张,先到先得,如果当日全部送完,则依次向后顺延。机票购买者必须为武汉到上海及周边地区探望子女的老人,旅客年龄在45岁以上,并具有武汉户籍,还需出示子女在沪或周边地区的居住证明或者工作单位证明。

  尽管春秋航空一再强调“零元机票”是“公益性的活动”,但某航空公司高层对此表示,这只是不得不找的一个借口而已,实际上春秋航空正在借特价机票争夺新开航线的市场份额。

  事发春秋重返黄金航线后

  上海至武汉航线是航空公司必争的黄金航线,每天有东航、南航、国航、上航、东星、春秋等6家航空公司的20班左右航班执飞,竞争异常激烈。春秋航空今年5月20日开通该航线后,3个月后退出。11月28日,春秋航空宣布重返该航线,同时从本月起加大航班密度,从每周4班上调至每周7班。

  据透露,春秋目前该航线的上座率基本维持在80%-90%,而这个数据比照春秋所有航线平均95%的上座率略低。

  业内人士认为,“零元机票”不仅可以吸引眼球,起到广告的效应,同时此次获得免费机票的旅客,还可以申请99元或160元从上海返回武汉的特价机票,因此还可以拉动客流量增长。

  链接

  因“1元机票”春秋航空被罚

  中国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自2004年创办以来,曾相继推出“1元”、“99元”、“199元”、“299元”等超低价机票。去年年底,春秋航空在上海-济南航线上首次推出1元机票。济南市物价局很快向春秋航空开出了一张高达15万元的罚单,理由很简单:1元超低折扣机票“违规”,这是国内航空公司首次因票价问题受到政府部门的行政处罚。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表示,目前中国还有80%的人从未坐过飞机,因此低价机票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淡季时,航空公司的航班显然是坐不满的,与其空着,不如给更多的人创造选择航空旅行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