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控中心对嫦娥卫星实施为期一年长期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0:0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通讯员杨冰、姜宁记者吕贤如)随着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第一幅月面图像公布,标志着卫星的各项在轨测试任务基本完成。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主任朱民才研究员表示,从11月26日起,飞控中心开始对嫦娥一号卫星实施为期一年的长期管理。

  朱民才指出,届时管理内容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对卫星实施轨道维持。一年中,卫星轨道会发生变化,但是这种变化是非常微小的,北京中心将依靠卫星上的小发动机,实现这个轨道控制,使卫星维持在月面高度约200公里的地方。二是要经常对卫星进行“体检”,检测科学仪器工作时相互间是否产生影响,使卫星保持良好的状态,如果卫星发生“感冒发烧”的症状,就要采取相应措施使它尽快“恢复健康”。另外,北京中心还将配合地面应用系统做好有效载荷的管理工作,有计划地安排开展各项科学探测活动。

  卫星长期管理是一项集计算机应用、自动控制、数据处理等多项高新技术于一体,知识密集、信息密集、技术密集的系统工程。为做好卫星的长期管理,飞控中心开发了嫦娥一号卫星任务控制软件系统,包含了实时处理、长期管理、轨道控制、数据存储、指挥显示、数字仿真、国际联网7个子系统。这个系统总共有421份文件,98.8万行源代码,23000余页。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曾经出色完成了神舟一号至六号飞船的留轨舱的长期管理任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