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法分子利用电子机票订票时间差诈骗旅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8:50 金羊网-新快报
不法分子利用电子机票订票时间差诈骗旅客
全国民航系统停用了传统纸质机票,改为电子机票

  新快报讯 (记者 邢冉冉 通讯员 谭嘉莉)为方便旅客出行而推出的电子机票,近日也被不法分子用以诈骗。

  利用时间差坑骗旅客

  今年10月16日开始,全国民航系统停用了传统纸质机票,改为电子机票。但近日社会上开始出现不法分子利用电子机票的订票流程时间差,坑害旅客。本月16日,小蔡通过街头派发的传单购买了两折前往杭州的机票,但当小蔡持着电子机票行程单到白云机场后,却办不了登机牌,原因是航空公司查不到小蔡购买的机票。“我付钱之前,送票的人还专门上网查询了一下,我明明看见网上显示我已经成功订票了呀!”小蔡事后对此依然十分不解。

  据悉,在警方破获的案件中,假电子机票的发案过程大多都是旅客轻信手机短信和订票小广告,被低折扣机票诱惑,从而给骗子可乘之机。然后旅客打小广告上的电话口头预订机票后,这个机票的座位实际上就被“挂起”了,只有在乘客支付票款后,座位才真正处于“确认”状态,此时乘客在机场才能登机。然而,网上查询普通乘客很难分辨“挂起”和“确认”的区别。诈骗团伙往往向正规代理点以乘客名字预订机票,把座位“挂起”,送票时乘客在网上看到的其实是“挂起”状态,票款到手后,诈骗团伙再致电正规代理点或航空公司取消订票。

  购票后最好电话确认

  近期,广州的各大机票销售代理均收到了中国

航空运输协会中南地区代表处的一份《关于防止利用电子客票进行新型诈骗犯罪的窗口指导意见》。对此,
白云机场
提醒广大市民,购买机票要到正规的、大型的、声誉好的销售代理处购买,不要轻易相信没有固定经营场所和没有民航总局颁发的经营航空客运代理业务的许可的机票销售点。

  “不具备航空客运业务代理权的游商一般仅仅公布电话,大部分是手机电话而不公布公司名称、营业地址等,一般采用在人流较旺等处散发小传单广告的方式。”机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购买机票后,旅客最好打电话到航空公司或机场查询是否已有订座记录。如无订票记录,应尽快报警。

  旅客若需查询相关事宜,可拨打白云机场售票服务电话86130088,或机场候机楼服务电话3606612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