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超售机票 两乘客无法登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8:36 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郑州讯“会议早就开始了,我到现在还没有登上飞机,可机票是一个月前就预订好的。”昨日下午1时许,在新郑机场,准备到海口出席会议的王先生急得团团转。订了票,交了钱,而飞机上却没有自己的位置,王先生很生气。更让他不满的是航空公司竟还“嫌贫爱富”,让购票时花钱多的旅客先走。

  现场:两乘客无法登机

  昨天上午近10时,王先生从开封乘车到达郑州国际机场,准备搭乘10时51分郑州-海口的HU7310次航班前往海口。“当我去换领登机牌时,他们告诉我7310次航班的机票已经卖完了。可这机票是我一个多月前就预订好的,现在,你说飞机满员了,我能信吗?我钱也交了,票也订了,现在航空公司却突然说飞机满员了。”王先生不满地说。

  “公司安排我到那边开个重要的会议,现在会议早已开始,这我可咋办?”王某苦恼地说。

  同时,72岁的刘老太也因飞机满员而无法登机。据刘老太的儿子郭某讲,10点钟,他和爱人、母亲一行人到达机场。他拿着母亲的身份证到机场登机前台为母亲换领登机牌,得到的答复是飞机已满员。“这机票是我家人一个多月前就帮母亲预订的,现在母亲却上不了飞机,这算怎么回事?”郭某说。

  王先生和郭某找海航驻新郑机场的工作人员交涉,海航方面解释说,王先生和郭某预订的机票是超售机票,也就是说航空公司怕有些乘客不上飞机,特意多卖了一些机票。因为机票多卖了,他们来得晚的乘客就上不了飞机。

  海航驻新郑机场工作人员李涛告诉记者,当天的HU7310次航班机票的确超售了,这是公司方面操作失误造成的,他们对滞留的两名乘客表示歉意。同时他还告诉记者,实际上超售机票各航空公司都存在。“我们已经安排两人乘晚上8点多的HU7068次航班前往海口。”李涛说。

  乘客:航空公司“嫌贫爱富”

  王先生还气愤地向记者讲了一个细节。他说,当时他提前一个小时到达机场,换登机牌时被告知飞机已经满员。随后,刘老太和一名女士也先后到来。他们不能登机的三人随后找到海航驻郑州机场方面要求解释。“当时海航方面的工作人员说,飞机上还剩一个座位。按理说我到得早,又有急事,可以先走。可机票最后给了那名女士,因为那名女士是全价买的机票,而我们买的都是打折票。”王先生生气地说。

  据了解,王先生是一个月前5折订的机票,刘老太是一个多月前3.5折订的机票。“这不明摆着是谁给的钱多谁先走吗?航空公司这不是为了效益而不讲信用吗?”王先生说。

  很多乘客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航空公司超售机票,这显然是只考虑自身利益、漠视乘客利益的行为。“我在网上提前订购机票是交过钱的,这个座位就是我掏钱买的,航空公司没有处置的权利。”一位乘客说。

  海航工作人员李涛说,的确是先让那名买全价机票的女士上了飞机,这是公司的惯例,这也是公司从利益方面考虑的。“另外,当时我没有看到那位70多岁的老太太,还以为是她的儿子要乘飞机。如果知道是老太太要乘飞机,我们会将机票给她,毕竟要优先考虑老人。”

  “总得有个先来后到的顺序吧,况且我们都是买过票的,航空公司不能以出钱多来决定谁应该上飞机啊!”王先生说。

  律师:航空公司明显违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超售是航空公司客运中的“国际惯例”,即每一航班实际售票数多于飞机上的座位。若有人买了票却未能登机,其空出来的座位就可以让给那些买了超售票的乘客。据悉,国外出售超售票时必须向消费者说明,买与不买由消费者决定。

  王先生和刘老太太表示,订票时航空公司未提醒他们买的是超售票。

  河南省仟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涛认为,乘客购买机票后即与航空公司形成了合同关系,航空公司应承担及时、安全运载乘客的任务。机票超售虽然是民航业的惯例,但是消费者并不知情,因此航空公司在此事上应承担责任,消费者有权要求航空公司赔付。在这个事情中,航空公司明显违约,应赔偿损失。

  对于“买全价票的优先乘坐飞机”的问题,刘涛认为,航空公司本身有错在先,对于同样购买机票的乘客应该同等对待,不应区别对待。对于这一点,海航的做法明显欠妥。

  记者了解到,海航方面目前已对刘老太和王先生按照购买机票的价格,分别给予了300元和600元的补偿,并提供了误机所带来的住宿、餐饮费用。

  相关链接:全国首例机票“超售”案于今年4月在北京朝阳法院宣判,法院判令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给付旅客违约赔偿金1300元。

  有机票却没法登机,这事刘老太实在难以想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