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发布意见促进卫星应用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9: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 (黄全权、林丽鹂) 国防科工委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根据这一《意见》,到2020年,我国将完成应用卫星从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转变,建立比较完善的卫星应用产业体系。

  《意见》共十四条,分别明确了加快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推进卫星通信广播产业集约化发展、促进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化快速发展的政策措施等。

  根据这一《意见》,到2020年,我国应用卫星地面设备国产化率将达80%,形成卫星通信广播和卫星导航规模化发展、卫星遥感业务化服务的产业局面;使卫星应用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达到25%以上,成为高技术产业新的增长点。

  《意见》明确,将加快形成建立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核心的民用导航产业体制。对于涉及国家经济、公共安全的重要行业领域,须逐步过渡到采用北斗卫星导航兼容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服务体制,鼓励其他行业和领域采用北斗卫星导航兼容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服务体制。

  同时,对涉及国家安全及国民经济命脉的应用领域和政府投资项目,应优先使用或采购自主知识产权卫星数据、产品和系统;在涉及卫星应用各领域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相关评审机构要增加对应用国产卫星数据与产品的可行性评价。

  《意见》明确,鼓励社会投资和企业参与卫星应用。将通过政策环境建设,积极引导社会投资发展卫星应用产业,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