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鑫诺二号卫星若抢救失败将成太空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8:29 新闻晨报
专家称鑫诺二号卫星若抢救失败将成太空垃圾
资料图:鑫诺二号卫星示意图

  “鑫诺二号”直播卫星于去年10月29日发射升空。由于太阳能板和卫星天线无法打开,“鑫诺二号”已毫无作为地在太空中游荡了一年多。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称,今年年底“鑫诺二号”将进行最后一次“抢救”。

  昨天,卫星所属的中国直播卫星有限公司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卫星制造方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始终没有放弃过修复工作。而“鑫诺二号”的替代者“中星九号”,预计将于明年年初发射升空,以弥补“鑫诺二号”卫星“罢工”后暂时中止的“直播星计划”。

  故障:太阳能板和天线未展开

  “鑫诺二号”于去年10月发射成功,标志着巨大的直播卫星节目市场拉开了大幕。如果“鑫诺二号”正式运营,个人用户只需架设一个小型的碟形天线,在一些地形复杂、地处偏远的地区就可以直接收看到上百套高质量的电视节目。

  遗憾的是,“鑫诺二号”升空后太阳板的二次展开和通信天线展开都未能完成。“鑫诺二号”的研发单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卫星出现故障后成立调查小组,对故障进行分析并设法抢修。第一轮抢修工作在发射后进行了整整一个月,最终卫星购买方鑫诺卫星公司(现已隶属于中国直播卫星有限公司)宣布抢修失败。

  如今“鑫诺二号”依靠仍旧正常的

发动机和燃料储备,在距离地球三万六千公里的同步轨道上毫无作为地游荡着。

  抢救:

  遥感抢修成本、技术难度大

  今年年底,“鑫诺二号”将进行最后一次“抢救”。把握究竟有多大?中国直播卫星有限公司业内人士表示,经过一年的分析研究,这最后一次“抢救”就是最后一击,失败则意味着卫星完全报废。

  “所幸的是,目前卫星除了太阳能板和通信天线外,其它设备基本正常,也还能够接收到地面发送的指令。”该业内人士说,卫星没能展开的天线,只是发挥通讯卫星作用的工作天线,目前地面还可以向卫星发送指令,“抢救”还要靠遥感技术。如果专门发送一颗修理卫星,成本和技术难度太高,还不如再发送一颗通讯卫星。

  目前“鑫诺二号”的发动机和燃料储备都还正常,如果“抢救”成功,至少可以挽回数十亿元的损失,但要在距离地球三万六千公里的同步轨道上实施修复,业内人士称成功的机会很小。

  应对:“中星九号”明年发射替代

  “鑫诺二号”出现故障后,造成的损失是难以估量的。直播卫星公司业内人士透露,“鑫诺二号”的制作成本在20亿元以上,由于故障导致“直播星计划”推迟所造成的损失,更是难以估量。

  究竟谁来承担这巨大的损失呢?记者了解到,因为发射前就进行了投保,损失大部分是由保险公司赔付。由于卫星没能完成协议中所说的“在轨交付”,所以卫星公司承担的损失很小。卫星的故障分析、抢修等工作,仍然由制造方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负责。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鑫诺二号”在发射前就设计了一颗备用卫星———“中星九号”,此举正是为了防止卫星出现故障导致整个“直播星计划”终止。该业内人士透露,原定于本月发射的“中星九号”将推迟至明年年初发射。

  “中星九号”如成功运营,将传送47套电视节目和47套广播节目,我国的广播电视覆盖率也将提高到98%以上。

  专家:

  不会以高成本实施打卫星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太空碎片专家都亨称,如果“抢救”失败,成本至少20亿元的“鑫诺二号”将成为彻底的太空垃圾,并要利用剩余燃料离开地球同步轨道。

  投资巨大的“鑫诺二号”,就没有回收的可能吗?“到现在为止,国际上还没有从地球同步轨道成功实施回收的例子。”都亨说,国际上普遍不要求对地球同步轨道上的报废卫星实施回收,但是需要卫星离开轨道238公里以上。

  “鑫诺二号”的燃料储备和发动机都正常,如果宣布报废,地面也将发送指令让卫星主动离开轨道。

  美国曾利用导弹将报废的卫星击毁,“鑫诺二号”是否也会有此命运呢?“这不可能。首先美国打的那颗卫星,距离地面只有数百公里,属于低轨道;‘鑫诺二号’距离地球三万六千公里,技术上讲虽然可以,但成本之高是不可能去考虑实施的。”都亨说。(张源)

  鑫诺二号因故障无法工作 年底前最后抢救

  专家谈鑫诺卫星故障:请给航天事业更大宽容

  航天局证实鑫诺2号卫星在轨出现技术故障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鑫诺二号纪实(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