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豪掷4400万买飞机当坐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0:3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富商豪掷4400万买飞机当坐驾(图)
一架奖状-1飞机稳稳地停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晚9时15分左右,一架奖状-1飞机稳稳地停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随着机舱门缓缓打开,这个将奖状-1买下当私人坐驾的神秘人也渐渐揭开面纱———星耀高科董事长邓斌。据介绍,此次新购的奖状-1是从美国的阿拉斯加起飞,途经俄罗斯经天津昨晚飞抵成都。

  拿执照自己开上天

  “能开着自己的飞机翱翔蓝天,一直是我的梦想。”邓斌告诉记者。

  相对那些拥有自己的私人飞机,但每年花费巨额资金雇佣飞行员的机主来说,邓斌算是省下了不少钱。“我用雇飞行员的钱买更多的飞机,岂不是一件很划算的事情?”邓斌笑着对记者说。

  早在2003年,邓斌就进入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学习,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他就拿下了多发仪表等级执照和高性能喷气式飞机执照等多种飞机执照。邓斌坦言,自己从小就对航空业非常感兴趣。在念大学的时候也选择的是飞机制造专业。1989年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邓斌和朋友一起下海经商,并在通讯领域捞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在商海打拼多年的邓斌还是放不下对航空业的热爱,2003年,成了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学生。“我的空闲时间大部分都花在了飞机上。”邓斌向记者坦言。对于这架高性能喷气式飞机的用途,邓斌表示可能会用在家庭旅行上。

  私人飞机托管迎来新商机

  “找专人来打理飞机比较麻烦,我就把飞机放在飞行学院,平时他们也可以把飞机用于教学。”邓斌说。

  据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之前也做过一些私人飞机的维护之类的工作,但托管私人飞机还是第一次。“这飞机我们也可以用作平时教学,也大大提高了飞机的使用效率。”该人士告诉记者,托管的费用大致在每年60~100万元左右。托管的范围包括一些日常机务的维护、飞机的安全以及航线的申请,“目前私人飞机航线的申请还是比较方便,一般只需要提前一天就可以了。”

  据了解,奖状-1大约需要4400万元人民币(含关税),一年的养护费用接近100万元。目前国内的通用航空机场十分有限,停机费用及飞机起降费用都相对较高,一架私人飞机的用机和养机的费用每年最少需要40万元,再加上修理费、保养费等等支出加起来,几年之后,一架飞机的价钱已经花出去了。据悉,在2006年的时候邓斌曾拿出1个亿的资金购置了美国赛斯纳172R型飞机60架。

  飞机租赁市场广阔

  私人飞机无疑还是一件

奢侈品。据了解,目前国产轻型飞机中,最便宜的是北航生产的蜜蜂系列,价格在15万至32万元;北京科源和厦门飞机有限公司生产的AD200和AD100飞机,价格都在20万元左右。南方多家航空俱乐部使用的赛斯纳飞机价格在100多万元。而外国的轻型飞机中,特别适合初学者的轻型飞机赛斯纳172R也要18万美元。

  “我很看好飞机租赁,有非常广阔的前景”。据邓斌透露,他下一步很有可能开一个飞机租赁公司,但具体的时间和地点还有待商榷。也有业内人士分析,从市场需求上来看,租用公务机的市场潜力非常大。比如,如果一家航空俱乐部要是有公务机,吸引拿照的飞行发烧友入会,按1个小时1000元的上天费来核算,AC500飞行小时是1.6万小时,收入可以达到1600万元,而AC500的价格仅为300万元左右,其间的利润可以推算。实习记者 杨潇 摄影 杨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