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文昌市70亿打造我国唯一航天主题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0: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目前,海南省文昌市刚刚启动的“文昌航天发射中心”正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建成后的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将会是什么样子?其建成将对当地以及周边地区包括广东产生什么影响?记者近日专程亲赴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所在地探秘。

  从文昌市中心出发,经过大约40分钟的车程,记者来到了将来航天发射中心的大门——龙楼镇。航天发射基地的用地主要就是从龙楼镇和它旁边的东郊镇获得,而航天基地最核心的部分——发射中心,就在龙楼镇的星光村的一片西瓜地上。而最为游客所关注的注资70亿打造的中国唯一一个航天主题公园,则会在现在的东郊镇的征地范围内建设起来。

  发射基地完成圈地

  从龙楼镇出发到发射中心还需要10多分钟的车程,一路过去,椰树林立,椰姿百态,放眼望去满目苍翠。附近的椰林湾,是中国十大海滨风光之一。

  记者从文昌市委了解到,有6100多人在航天发射中心建设中受到影响需要搬迁。而航天发射中心的范围也已经全部划定,到2008年年底,所有范围内的村民将迁出。这些村庄主要集中在文昌市东郊的龙楼镇和东郊镇两地。

  东郊和龙楼两镇需要搬迁的村子已经在地图上用红线圈了出来,贴在每个需要搬迁的村子公告栏里。村民们每天茶余饭后的谈资都离不开这个话题:在这成片的椰树林、青瓦房中,几年后将拔地而起一片宏伟壮观的航天城。

  将建在西瓜田地上

  在龙楼镇政府的有关人员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一片西瓜地的一个边角上,这里竖立着一个不起眼的石桩,石桩四面都写着“1”字。这个点,就是科研人员几年来多次测量最后选定的将来发射中心的中心位置,也就是说将来航天城的发射塔最有可能就是从这里平地而起。

  沿着发射塔的东南方向走过去,步行数分钟,一条蜿蜒连绵的海岸线就出现在了记者的面前。据介绍,发射塔的位置到海边,其实直线距离只有800米,将来

火箭升空后马上就到了海面上空。

  先头部队已悄然进驻

  在星光村的村口有一个小学,记者发现学校里面竖立着几支天文测量的仪器。原来,早在几年前,航天发射中心建设的先头部队已经悄然进驻星光村。第一批来这里的科研人员除了对这里的土地进行了精确的测量外,更在这个小学里面建立起了一个天文台,几年来每天都会监测龙楼的天气变化,把测量数据直接传送回北京的航天总部。而与这些科研人员同时到达星光村的,还有一支小部队,他们目前也同样驻扎在小学的营房内。

  亲身感受太空生活

  据文昌市招商局局长韩毅明介绍,航天主题公园建成后,原来收藏在西昌以及其他卫星发射基地的运载火箭残骸,如“神舟一号”、“神舟二号”、“神舟三号”等等,以及完成了我国首个载人航天飞船任务的“神舟六号”,还有将来“嫦娥”从月球上回来以后,以及将来其他发射上天的卫星火箭功成身退后都将会在主题公园内安家。可以说,将来只要到航天主题公园,就能从实物中了解到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的航天发展历史。

  除了有卫星火箭实体参观,将来的航天主题公园还能给游客一个亲身感受太空生活的机会。主题公园内将会建设一个太空馆,里面除了介绍不同的运载火箭以及卫星,还将设置一个太空模拟空间,里面模拟真实的太空观察月球和地球的景色,游客可以像太空员一样感受漫步太空的感觉。

  可容3000人观看发射

  航天主题公园的建设一期面积约6100亩,一期大概投资70亿,分为模拟太空、航天博物馆、航天专家休闲度假区等5大功能区,将来是集旅游观光、航天科普为一体的主题公园。航天主题公园将于航天发射场同时建设。建成后,可同时容纳3000人观看火箭发射。

  据悉,为方便游客观看火箭升空的壮观场面,文昌航天主题公园规划中有多处观景点,并专门设置海上观景平台。至2020年,规划区人口将达到2.1万人,火箭发射日最高接待1.2万人。由于项目的建设将带来就业岗位3.3万个(含发射场)。

   主题公园品太空食品

  据海南省西瓜专业技术协会会长梁亚宽先生介绍,将来到航天发射中心的游客,都有可能品尝到来自太空的太空西瓜的味道,同时还能体验了解太空西瓜的种植过程。

  而据文昌市招商局局长韩毅明透露,太空西瓜进入航天主题公园的机会很大,这些水果和农作物上天以后无论变成什么样,它们的身影都有可能在主题公园内找到。

  走在文昌的大街上,不难看到全城铺天盖地的关于建设航天发射中心的标语和宣传画。随便在大街上找个人聊几句,都会涉及到航天城的话题。

   上海人到文昌买楼投资

  文昌被确定为中国第四个航天发射基地的消息传出两年来,文昌的房地产价格有了显著的提升。如文昌市中心区文城区,2005年公布文昌成为航天城所在地之前,商品房的平均

房价是1600元/平方米,而到了今天,文昌市区的房价已经上涨到2600元/平方米。而且,已经有外地人看准了这里的机遇,开始到文昌购买地段好的商品房。记者从文昌市的亿家广场的售楼部了解到,一些海口的市民也频频地出现在售楼部的现场,有的甚至是远道从上海专门跑到文昌来买房子投资。

  5年后需增百家星级酒店

  文昌凤凰城酒店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虽然文昌因为有海南的四大名菜之一的“文昌鸡”而为很多人所认识,但是专门到文昌来的游客是少之又少。但是,自从文昌成为航天城落户地之后,明显地来的游客和商人都多了。原来文昌市里仅有的几家小旅馆和三家酒店开始显得不足以应付旅客,市内这两年来也多了很多小型的旅馆,大街上几乎两三步就能看见一家旅馆。它们作为仅有的几家星级酒店之一,现在每天的入住率可以高达95%。

  文昌市招商局局长表示,旅游将成为文昌将来主要的发展路向,所以在5年后,即使文昌再多增加100家星级酒店,可能也满足不了游客的需求。

   航天城不会产生污染

  记者发现原来这里的生态环境十分好,树木茂盛,野花遍地。龙楼镇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龙楼镇最后被确认为中国第四个航天发射中心的核心地带后,不少居民就开始担心,将来无论是喝的水还有赖以生存的空气,会不会因为火箭的发射而受到污染?

  带着这个问题,今年10月他们踏上了去西昌实地考察的旅途。结果,一到西昌,他们考察团的所有人都放心了。西昌当地是山清水秀风景独好,西昌的自然环境跟文昌有着众多相似之处,同时西昌也已经经过了那么多年的卫星发射考验,当地的环境并没有因为卫星发射而受到影响。摆在眼前的事实让这群来自未来卫星城的居民放下了一百个心。

   村民每晚要看新闻

  家住在龙楼镇星光村的薛太太,祖辈生活在星光村已经有600多年了,但是到了明年底之前,他们就必须随着搬迁的大部队离开这片祖辈生活的土地。薛太太说,能把这里变成航天基地,我们很乐意离开。

  以前,薛太太一家并不是怎么看电视,但是自从确定了航天城就选在他们的小村庄以后,一家人每天晚上都会准时坐在一起收看中央电视台和海南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希望能得到航天发射中心最新最快的信息,而每一段小小的消息,都会让他们全家兴奋不已。

  小店老板要扩大店面

  记者行至东郊镇

泰山村委会的路口时,被路边小卖店一群正在看报纸聊天的村民吸引。小店店主符向阳今年39岁了,得知航天城要建在文昌的消息后,他天天买报纸来看,村里人也凑过来一起看。这个消息像放进村民们心里的一条小虫子,惹得大家蠢蠢欲动。

  “将来车来人往的,我这小店生意肯定也会好起来。”符向阳知道,航天城和航天主题公园的建成,将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他寻思着把店面扩大,餐饮、住宿也可以考虑。

  综合中国网、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