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延误19乘客拒登机 飞机甩客不承担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9:34 重庆时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白润嘉) “我再给你们10分钟!”“1分钟!”机场工作人员看着时间,向拒绝登机的乘客倒数计时……前晚9时许,因航班延误,19名乘客讨说法拒绝登机。最终,飞机甩下19人走了。

  飞往北京航班延误2小时

  前晚,搭乘中国联合航空公司KM2286次航班的乘客们怨声载道,因为原定于晚7:35起飞的飞机,迟迟没能到达,上百乘客滞留机场。2小时15分后,飞机终于降临江北机场。

  工作人员倒计时催促登机

  大部分乘客在机场人员安排下登机,而19名散客在过完安检后,拒绝登机。

  “我们要求航空公司对航班延误作出解释和道歉。”乘客黄先生称。机场工作人员一面解释延误是因为天气,一面劝说乘客登机。劝说无效,机场工作人员开始倒计时。“像是在威胁!”黄先生称,当时剩下的19名乘客聚到了一起,大家气愤地看着工作人员,不作任何反应。倒计时结束,飞机关上舱门飞走了。

  19人最终搭乘次日航班

  “我们就这样看着飞机飞走!”黄先生说,凌晨1时许,他们拨打110,民警赶到,经过协商,凌晨3时许,他们才被机场工作人员安排到附近宾馆休息。

  目前,除2名自行购票的乘客,其余17人被安排搭昨晚7:35的客机飞往北京。

  机场:机长有权取消乘坐权

  “我们有义务保证大多数乘客的权益!”机场工作人员表示,机场受航空公司委托,向乘客解释航班延误原因。在少数人拒不登机的情况下,机长有权取消这些乘客的乘机资格。

  乘客:机场处理得有些霸道

  乘客黄先生则表示,是由于航班延误后,航空公司没有出面解释,机场工作人员在处理中有些“霸道”,他们才拒绝登机。“当时飞机飞走了,机场工作人员也陆续离开,只剩下我们和行李。”黄先生说。

  律师说法

  航班延误后不能“罢乘”

  律师文建表示,飞机“甩”客理论上是不需要承担责任的。因为2004年6月25日,民航总局公布的《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规定:除不可抗拒原因外,飞机延误4小时以上、8小时以内;或者延误超过8小时以上,航空公司要对乘客进行经济补偿。

  但乘客不能在航班延误后,采取“罢乘”、“占机”等方式影响航班的正常飞行。

  文建称,按照民航总局的规定,如果乘客拒绝登机,为了大多数乘客的利益,飞机可以“甩客”飞走。

  (时报通66099999感谢黄先生提供新闻线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