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通过将航空业纳入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0:52 新华网

  新华网法国斯特拉斯堡11月13日电(记者刘秀荣 张碧弘)欧洲议会13日通过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将欧盟航空业纳入温室

  气体排放权交易机制的立法建议,但将纳入机制的日期提前一年,以应对气候变暖的挑战。

  欧洲议会当天发表声明指出,飞机是排放温室气体最多的交通工具,每个飞机乘客平均每公里就产生191克温室气体,而火车和汽车的乘客每公里只分别产生47克和31克温室气体。另外,飞机温室气体排放量增长速度最快,从1990年至今,全球航空温室气体排放量已增加了一倍,从现在到2020年其排放量还会再增加一倍。

  2004年,欧盟民航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与2003年相比增加了7.5%,2007年的排放量与1990年相比增加了87%。

  因此,为实现《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欧盟减排目标,欧洲议会要求,将欧盟和其他地区航空业纳入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机制的时间分别提早到2010年和2011年。

  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机制自2005年1月1日起已在欧盟工业部门实行。欧盟委员会于2006年12月提出将欧盟航空业纳入其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机制的立法建议。根据建议,从2011年起,经营欧盟内部航线的航空公司将被分配一定的温室气体排放限额,排放总量低于限额的航空公司可出售其限额剩余部分,而排放总量超标的则必须购买超出限额的部分。从2012年起,此项立法将对欧盟成员国的航空公司和世界其他地区的航空公司一视同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