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南航上航入盟 中国民航开始联盟竞争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9:48 南方都市报

  在南航宣布将在本周四加入天合联盟后,国航和上航也在日前证实将在下月12日正式加入星空联盟。这三家航空公司加入全球三大航空联盟中的两大阵营后,有助建立一个完善而庞大的国际航线网络;另一方面,上述航空联盟的成员也将进一步渗透中国众多航空目的地。中国民航市场也由此揭开了联盟竞争时代的序幕。

  两大联盟抢攻京沪穗基地

  为了与联盟成员联购联销、共同的燃油战略、机队协调、协同定位及采用统一的信息技术平台等方法以降低相关成本,为提高效率,国航、上航以及南航对加入航空联盟一直不遗余力。

  而两大即将吸收在华新成员的联盟,也成为了最大的赢家。南航的加入,让天合联盟在中国黄金三角航线上的南方基点―――广州的势力将大大增强,同时,凭借拥有最多国内航线的南航,天合联盟成员在华将通过共享代码而分享广大的航线版图。而星空联盟更是成为北京与上海这两个增长最快的基点上势力最强的航空联盟。据悉,上海浦东机场明年3月就会在二期航站楼设置星空联盟中的12家航空公司专署区域。

  国泰航空旗下的港龙航空本月正式加入另一联盟寰宇一家,会给该联盟成员带来包括重庆、长沙、成都等在内12个在华新目的地航点,使寰宇一家在华目的地航点数目达到了22个。

  联盟后续扩张走势未明

  有数据表明,加入全球航空联盟后,成员航空公司的收入平均增加幅度高达3-5%,因此,为免被加入联盟的竞争对手拉开距离,业界也关注国内仍然加入联盟的主要航空公司成员下一步的举动。除了至今没有表态的深航,海航在今年1月宣布成立“加入国际航空联盟工作小组”,不过在海航集团重组的大新华航空整合完成在即情况下,海航入盟一事悬而未决。而日前正式与新航签署战略引资协议的东航,则拒绝在入盟问题上明确表态。(本报记者 覃羿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