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校场】信息化水平超强的下代战机为何不能替代预警机?

【校场】信息化水平超强的下代战机为何不能替代预警机?
2021年04月28日 18: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17日,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国国防巨头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获得了法国3E-2D高级鹰眼预警机的订单,订单总金额为9900万美元。其实细心的朋友们不难发现法军的E-2D预警机早在法国人发布下一代航空母舰PANGCG图与实物模型时就已经亮相了。这表示E-2D本就是法国未来航母战斗群规划的重要一环。不过也有人对此提出质疑——随着舰载战斗机航电系统的不断发展,未来的航母战斗群还需要预警机吗?

  其实不仅仅是法国海军,美国海军目前正处于第四代舰载机F-35C换装期的美国海军也在抓紧进行E-2D预警机的换装。今年114日,美国海军陆战队还公布了一张海军陆战队第314战斗攻击机中队的F-35C战斗机与第117航母预警中队的E-2D编队飞行的照片,这表明美军非常看重隐身战斗机与预警指挥机的协同配合。甚至还在探索使用隐身战机为预警机进行伴飞护航的战术。

   

  与此同时,完全没有固定翼舰载预警机操作能力的英国海军也没有使用F-35B战斗机包打天下,而是选择了不论是雷达探测距离、留空时间还是巡航半径都远远逊于固定翼预警机的梅林·克罗斯内斯特预警直升机;与之类似的意大利海军的F-35B战斗机未来也要搭配AW112型预警直升机。种种这些现象,意味着各大国海军均认为,第四/五代战斗机与空中预警机并非替代关系,而是互补关系。

   

  而主张第四代战机已经完全可以取代预警机的,主要是活跃于各大论坛的军迷和媒体。论据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1、现代战斗机的雷达和数据链性能极为强悍,两者的组合让预警机在感知能力方面的特长变得可有可无;2、战斗机隐身性和机动性远远强于预警机,这使其拥有更强的生存性,不仅能够保全自己,还能够方便的进入危险空域进行抵近侦察;3、航母上载机数量有限,减少预警机的搭载量可以提高战斗机的搭载量,这可以提升其任务灵活性。

   

  上面这些论点虽然算不上错,但还是忽略了很多实际问题。战斗机编队之间使用数据链组网,分享各自雷达探测到的目标信息的做法并非今天才有,世界上第一款三代战斗机F-14A就搭载了当时堪称黑科技的AN/AWG-9火控雷达和Link 4数据链系统。其中前者对轰炸机目标的极限探测距离可以达到200~400海里(370~740公里)级别。后者允许其与同样安装了Link 4的设备之间分享目标信息。在F-14雷达拦截官的雷达操控面板下,就有一项名为Data Link的按钮。按下按钮可以对雷达屏幕是否显示从数据链获取的信息进行切换。两伊战争期间,伊朗空军就曾数量使用F-14战机的这一功能,使用F-14A编队实现了空中预警机的部分功能。

   

  但即使如此,装备F-14战斗机数量最多的美国海军同样采购了大量E-2预警机与之搭配。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战斗机对气动布局和重量的要求十分苛刻,火控雷达只能安装在机头,扫描角度通常不超过120°,而为了保证较高的刷新率以防止出现目标丢失的情况,很多时候机组会选择60°甚至30°的扫描角度。这意味着需要大量战斗机组网才能实现类似预警机的360°预警能力,而这又会对这些战斗机的协同能力提出很大的考验。

   

  其次,设计角度来说,预警机雷达的设计需求与战斗机雷达差别迥异。战斗机必须能够为自身的导弹提供火控级别的引导,而由于雷达波长越短精度越高,战斗机火控雷达的波段选择至少也应该是X波段,很多国家的战斗机甚至采用了Ka波段、K波段和Ku波段等波长更小的波段。相比之下,预警机不需要对敌目标进行如此精确的定位,多采用L波段、UHF频段等波长较长的波段。而雷达波的波长越小,其在空气中传播的损耗也就越大。根据雷达距离公式,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雷达波的波长增加为原来的2倍,雷达的探测距离就可以增加为原来的约1.4倍。而UHF频段的波长约为X波段的5倍到50倍,因此在相同的情况下UHF频段雷达的理论探测距离大约为Ku波段雷达的2.2~7倍。虽然预警机雷达与战斗机雷达不可能做到相同情况,但预警机雷达的探测距离一般都远于战斗机雷达。

   

  此外,UHF频段还天生就有很好的反隐形效果。现代隐身战机的隐身效果对火控雷达工作波段的隐身效果最好,除此之外不管波长增大还是减小隐身效果都会减弱。举例来说,目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架飞机能够对工作在400~780纳米波段的被动相控阵雷达(其实就是人眼)隐身。同理,当雷达波的波长增大到1分米以上时,隐身战机的隐身效果也会大幅衰减。因此,在隐身战机越来越多的今天,预警机的地位非但没有降低,反而还在上升。

   

  除雷达性能外,预警机的人员配置也比战斗机更适合进行情报处理:E-2C/D预警机成员共5人,分别为:飞行员、副驾、雷达官、战情官和空管官。其中战情官可以对飞机通过雷达或数据链搜集到的信息进行整理和分析,空管官可以对飞行联队的战斗机编队进行调度指挥。相比之下,目前所有第四代战机和正在研发中的第五代战机均为单座配置,飞行员要负责从操控战机到操控武器的大量任务,很难有闲暇对战情进行分析和对其他空中编队进行指挥。

   

  最后,在甲板调度的角度上,预警机的效率也要远远高于“把战斗机当预警机用”。诚然,如果航母载机联队不携带预警机可以在航母上多塞三五架F-35,但航母本身的架次效率几乎是恒定的,就算增加战斗机数量也会遇到边际效应,航母的战斗力并不能因此而增加多少。同时,一架E-2预警机能够解决的问题甚至可能需要3~5F-35C才能勉强代替,这就会导致能够用来执行其他任务的架次被大量用于执行雷达警戒任务的F-35所占据,并进而导致航母实际架次生成量的下降。

   

  当然,上文中我们提到的一些人所说的现代化战斗机在抵近侦察等情形下相对于传统预警机的优势也是客观存在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与预警机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在传统的空域监视、编队指挥等方面,预警机可以凭借其性能和效率上的优势成为空中信息化作战的核心。在需要时,也可以使用隐形战机甚至忠诚僚机前出危险空域进行火力侦察,并将侦查信息通过数据链回传至预警机和航母CDC上进行处理。换句话说,以F-35为代表的新锐多功能战斗机更应作为传统装备的力量倍增器而非替代者存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