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15直升机首架机身交付 预计2009年底前首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6日 10:38  新浪航空
哈飞首架直-15直升机机身揭幕仪式摄影:闫嘉琪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哈飞首架直-15直升机机身揭幕仪式 摄影:闫嘉琪 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中法双方直-15机身交付签字仪式摄影:闫嘉琪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中法双方直-15机身交付签字仪式 摄影:闫嘉琪 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直-15直升机机身工艺水平一流 摄影:闫嘉琪 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直-15直升机机身工艺水平一流 摄影:闫嘉琪 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11月15日,直-15首架机身在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飞)交付,随后该架机身将发往法国欧洲直升机公司(以下简称欧直)进行总装和相关试验,预计2009年底前在欧直实现首飞。

  直-15直升机是由哈飞与欧直联合研制的先进中型多用途直升机。该直升机在中方编号为Z15(直-15),在欧直编号为EC175。

  中法联手研制直-15,双方共担风险、共享市场

  直-15项目的合作是哈飞与欧直继直-9、EC120合作之后的第三次携手,在国家有关部委和中航工业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双方瞄准全球6-7吨级直升机市场机遇,以各自承担工作份额的方式按50%对50%的投资比例联合研制先进中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机。

  以国际合作方式进行联合研制,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是国际航空工业新产品研制过程中降低投资风险、技术风险和项目风险的有效途径。哈飞作为国内最早通过国际合作走向世界直升机大舞台并取得成功的企业之一,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前提下, 积极探索通过多种形式国际合作,实现直升机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1980年初,哈飞全额贷款引进法国“海豚”直升机生产专利技术研制4吨级直-9直升机。1990年,哈飞与欧直、新加坡宇航联合研制EC120直升机,中方占24%的份额,迄今为止已在世界上销售600多架,取得巨大的商业成功。2005年12月5日哈飞和欧直签订了联合研制先进中型多用途直升机的合作合同,这是哈飞和欧直第三度合作,这次联合研制直-15直升机,双方按照“共同投资、共同研制、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共享市场”的原则,按照50%对50%的比例以各自承担工作份额的方式为项目投资,研制成功后归属于各自的直升机系列。

  在本次合作中,哈飞代表中方将拥有直-15直升机独立的知识产权,中方将为直-15申请中国民用航空局的型号合格证;欧直将为EC175申请欧洲航空安全当局的型号合格证。直-15直升机研制成功后中法双方各自建立总装生产线,向各自的客户提供和售后支援服务。

  直-15项目填补国内空白

  我国直升机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直升机数量较少,民用直升机更少。在册的民用直升机160余架,仅占世界总量的0.6%。在汶川大地震救灾行动中,我国直升机数量不足的问题表现得尤其突出。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未来空域管制的逐渐放开,直升机在陆地和海上资源开发、航空医疗救护、公安执法、城市消防、护林防火、公务运输、航空旅游等领域的需要持续迅速增加。另外据国际权威机构调研显示,近年来6-7吨级直升机的市场需求在逐渐增加。到2022年,6-7吨级中型直升机在国内民用市场每年约有19架的需求,国外民用中型直升机市场每年约有40架的需求。

  在中国和欧直的直升机产品系列中6-7吨级直升机尚属空白。国际市场上同类型直升机也很少。哈飞和欧直联合开发6-7吨级多用途直升机,抓住了这一国内外市场机遇。该直升机将主要用于近海石油平台作业人员运输、长航程搜救、国土安全、紧急医疗救护、VIP运输等用途。

  直-15直升机的研制,不仅填补了我国直升机在该级别上的空白,促进了我国直升机产业的系列化发展,还将推进我国民用直升机形成产业规模,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前景广阔。

  三年实现机身交付,创世界直升机新机合作研制新水平

  此次哈飞与欧直合作研制直-15中型多用途直升机项目研制效率非常值得关注。研制过程中,中法双方精诚合作,推行先进的并行工程研发模式,从签订合同到首架机身交付,仅用不到3年的时间,创世界直升机新机合作研制新水平,成为哈飞与欧直不断加深合作道路上的里程碑。

  并行工程突破传统的产品研制模式,在产品设计时就充分考虑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的所有因素,并行开展工艺性审查、工装设计与制造、材料和成品采购、综合后勤保障设计等工作,应用现代研制管理系统,开展交叉作业,大幅度提高研制效率,缩短产品的开发周期。

  为了提高制造效率,哈飞在直-15直升机研发过程中,引进了虚拟产品管理系统(vpm),对直-15研发实行技术状态管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了中方和欧直的专用数据通道,进行高效率的数据交换和电子样机协调。这一技术的应用加快了研制的协调进度和制造效率,保障了产品的设计质量,使哈飞一年内完成2000多套工装和4000多种零件的设计和制造任务,实现直-15首架机身的按期交付。

  此外,在直-15直升机的研制过程中,中法双方团队以技术的交流和创新、管理的对接和提升、文化的融合和升华为目标,把客户至上设计理念贯彻到并行工程的每一个环节,以卓有成效的合作,加速了直-15项目研制的步伐。据哈飞高层人士介绍,直-15预计在2011年可获得欧洲颁发的适航证,在2012年有望获得我国的适航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直-15 哈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