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母舰长大学同学称其当年像小弟不显眼(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09:36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张峥大学时候的单人照 张峥大学时候的单人照
大学时代的张峥,右图为大学同班同学合影(最上排左四为张峥) 大学时代的张峥,右图为大学同班同学合影(最上排左四为张峥)
当了多年舰长的张峥显得更有威严了 当了多年舰长的张峥显得更有威严了

  随着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交付海军,“辽宁舰”舰长张峥也立即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

  昨天上午,有网友在一家本地论坛上发帖,称自己是张舰长的大学同学,引来众人“围观”。而当记者联系上发帖网友后,她也向记者讲述了当年和“张同学”同窗的点点滴滴。

  “航母舰长是我同学!”

  在这篇网帖中,发帖者用不无“骄傲”的语气宣称:“得瑟下,这个人是我的大学同学!”记者点开网页后发现,发帖者口中的“张同学”,就是辽宁舰的舰长张峥。

  此帖刚一发出,立刻引发了众多网友的热议。“有这么牛的同学,太羡慕了!”“应该得瑟!尽情得瑟!”“中国舰长牛!”

  在网友们的纷纷“起哄中”,发帖者又陆续贴出了两张张峥大学时的照片,分别是单人照和全班大合影。

  记者看到,照片中的张峥穿着黑色长裤和白衬衫,虽然略有青涩,但面貌英俊,眼神坚毅。在领略到张舰长学生时代的风采后,网友们在评论中纷纷赞誉:“舰长老帅了!”

  舰长当年“就像个小弟弟”

  随后,记者设法联系上了发帖者陈蓉女士。44岁的陈女士家住武昌徐东,目前自己在汉经营公司,昨天正在河南出差。得知记者的采访意图后,陈女士言语中掩不住的兴奋和自豪。

  1986年,陈女士从利川市第一中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自动控制系,并和张峥成了同班同学。

  陈女士告诉记者,当时来自浙江定海的张峥年龄比其他同学都要小,加上身型尚显瘦弱,“就像小弟弟一样”,在班里并不算出挑。

  加上平时张峥不怎么爱说话,虽然性格阳光,对人友善,但不是什么活跃分子。一开始,大家都没有多注意他。

  但之后的一件事情给陈女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88年夏天,全班同学在学校的安排下前往东海舰队实习。当时我国海军的装备还不很先进,实习所在部队的一艘潜艇还是上世纪60年代服役的。

  陈女士回忆说,在一次随舰出海执行任务时,一位海军军官对同学们说:“目前我们国家海军的装备和实力很落后,你们有文化懂技术,我真心希望你们大学毕业后能到这里来。”

  这番话对张峥的触动很大,从那之后,他就立下了加入海军,报效祖国的志向,还时常跟同学们念叨。“现在想起来,这番话只有他真正听进去了。”陈女士感慨地说。

  在这一念头的驱使下,1990年毕业后,张峥选择了从军,随后前往东海舰队司令部成为了一名助理工程师。“没想到他后来真的当上了舰长。”陈女士笑着说。

  “为同学和母校自豪!”

  在张峥成为舰长的消息传开后,当年的同学们也都“炸开了锅”。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刚刚还在跟大学同学打电话聊起这件事。“听说网上有人把我们大学名单贴了出来,这下大伙儿都沾光成了名人了!”

  陈女士称,由于张峥工作性质的关系,毕业之后大家的联系就少多了,只能偶尔在网上有点交流。而就在两年前,当同学们举行毕业20周年的聚会时,张峥也因故未能出席,给大家留下了不小的遗憾。

  “我们都说,等到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把他请来,当年的同学再好好聚一聚。”

  当年的同学如今成了万众瞩目的对象,除了有他个人努力的因素外,还有时代选择的原因。“归根到底,是国家强大了,终于有了自己的航母。我不仅为同学和母校自豪,更为日益崛起的中国自豪!”

  “不当上舰长,我绝不结婚”

  1990年,张峥大学毕业。班里19名到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国家攻读博士,12名选择了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唯独张峥一人,坚决地选择从军,并被分配到海军东海舰队司令部,做了两年助理工程师,又考取大连舰艇学院研究生。

  研究生班毕业时,张峥就对一位将军保证说:“不当上舰长,我绝不结婚”!

  将军注视着他说:“小伙子,你以为舰长是那么好当的?我看你当上副舰长就可以结婚了……”

  1995年10月,海军在某地举行大演习。电视广播画面上,542舰进行对空攻击,导弹把靶机打得空中开花,赢得在场中央和军委领导击掌喝彩。张峥就是这次起了重大作用的人物之一。理论知识丰富,头脑反应快,张峥很快成为领导们喜爱的“高参”。

  当年秋天,一位一直暗恋着张峥、早已移民加拿大的女同学给他写信,希望张峥也随她而去。但张峥最终还是选择了蓝色的大海和威武的战舰。后来,直到被任命为副舰长,张峥才和一位漂亮的中尉女连长结婚。

  张峥先后担任部门长、参谋、副舰长、舰长。2001年7月至2003年8月先后到英国国防语言学院和英国三军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深造。

  与外界相传航母舰长必须有飞行经历不同,今年9月,没飞行经历的张峥被任命为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舰长。

 

分享到:
  • 新闻日本首相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妥协
  • 体育足协杯恒大与贵州争冠 意甲米兰主场首胜
  • 娱乐空姐自拍私密照被停飞 状告公司索赔31万
  • 财经菲律宾拉拢在华日企赴菲投资
  • 科技富士康30万机器人计划进展不顺
  • 博客航母震慑意义大于实战 蔡依林霸气写真
  • 读书香消玉殒:文革中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虎父之子哭诉:爸妈只担心自己的面子
  • 育儿新生儿死亡匿名短信称医生篡改医嘱
  • 健康性病到底多可怕 人工呼吸图解教程
  • 女性女星示范真空西装 时髦渐变靓发
  • 尚品秋风院落度长假 私飞市场发展障碍何在
  • 星座血型4种血型好情人 你会收买男人心吗
  • 收藏动物园现隋生肖俑 秋拍无货可扫
  • 更多关于 张峥 航母舰长 大学照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