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数千90后新兵形成成建制空降作战能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 11:24  国防部网站
整装待发 整装待发
准备登机 准备登机
顺利降落 顺利降落
整理伞具 整理伞具

  中国伞兵的飞天摇篮又诞生一批空降兵

  ——空降兵数千90后新兵龙年跳伞纪实

  作者:姚恒文 孙清军

  中国军网北京5月17日电 据国防部网(记者姚恒文 孙清军)报道:5月15日,大别山腹地空降兵某军用机场,数架大型运输机编队起飞,直插云霄,把数千90后新兵成建制投向预定“战场”,中国伞兵的飞天摇篮又诞生一批空降兵。

  剑胆琴心真好汉,飞天羽翼渐丰满

  大别山南麓,一支具有光荣传统、战功卓越的英雄部队,一支历史悠久、荣誉厚重的红军部队,显得格外璀璨夺目。该师历经500多次战火洗礼,歼敌12.49万余人,涌现出28个战斗模范集体和1万余名战斗英雄。

  5月10日,空降兵某师综合训练场上“硝烟”四起,五百余块垫布铺天盖地展开,随着“拉伞”一声令下,上千名新兵脚踏白色巨浪,迅速拉伞、整伞、叠伞……新战士们相互结对,配合默契,剑胆琴心,动作娴熟。过硬的叠伞技术加上辛勤的汗水,凝聚成朵朵伞花在祖国蓝天魅力绽放。

  不是一番寒刺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新兵身着07式城市迷彩作训服,刻苦磨砺空降兵独有的钢臂铁腿。在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中,空降兵阅兵方队穿着这款城市迷彩,威武雄壮接受检阅,军内外评价很高,深受官兵欢迎。

  空降兵素有陆地猛虎、水中蛟龙、空中雄鹰的美誉。数千余名90后新兵,为了祖国蓝天的和平安祥,为了美丽伞花的绚丽绽放,苦练空降英雄胆,飞天羽翼渐丰满。

  红军传统耀千秋,英雄精神传万代

  叠翠流金,层林尽染。走进空降兵某师“拳头团”大门,就像走进了一座城市公园和历史博物馆……

  “拳头团”三个大字熠熠生辉、催人奋进。“1927.11.13、1938.04.28……”五组数字历史厚重、震撼心灵。“红军路”上树木葱郁、“伞兵路”旁芳草茵茵,鲜花与百鸟共舞,园林石头与历史雕塑相得益彰,处处洋溢着现代营区气息。“以头颅和热血,换取胜利之精神。”1941年,邓小平同志在八路军129师《战斗祥报》上对该团进行了高度肯定。

  空降兵素有迅猛顽强、敢打硬仗恶仗的优良传统,上甘岭战役中,特级英雄黄继光在身负七处重伤、左腿被打断的情况下,舍身堵住敌人喷射着火舌的枪口,用热血之躯为突击队开辟了胜利之路。

  该师“黄麻起义红三连”是空军历史上最早的红军连队,曾以敢打硬仗、善打恶仗、会打攻坚仗而闻名全军,全连官兵十分珍惜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崇高荣誉,在空降训练中继承红军血脉,传承英雄精神,不断强化完成任务的使命感。

  据了解,“黄麻起义”总指挥潘忠汝的后人潘青哲,追随先辈的足迹来到了英雄黄继光所在部队,现任“黄麻起义红三连”二班班长,带领新兵圆满完成跳伞任务,红军传统薪火相传,英雄精神世代相承。

  猎鹰夜袭初砺技,如虎添翼啸山巅

  夜幕降临,鄂北空降兵某军用机场一片繁忙景象,数千伞包整齐列队、蓄势待发;数架飞机昂首待命、振翅待飞。

  当夕阳的最后一抹余晖隐藏在地平线下,数千空降兵向机场快速集结,随着两颗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在鄂北上空划出优美的彩弧,拉开夜间跳伞演练的序幕。他们登上早已等候的战鹰,呼啸而去,很快消失在夜幕中。

  战鹰到达预定空域,飞机升至预定高度,机门随即打开。“跳、跳、跳!”随着投放员一声令下,“黄麻起义红三连”数百新战士迅速离机,鱼贯而出,伞花与星辰交相辉映,宛如繁星划过夜空。伞兵利用夜暗掩护,迅速占领预定地域。

  冒严寒,战酷暑,新战士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乘长风,踏巨浪,空降兵生来为荣誉而战。经过数次小飞机跳伞,这批90后新兵即将乘坐大飞机,在中国伞兵的摇篮托起飞天梦。

  飞天摇篮磨砺剑,雏鹰振翅再高飞

  “忠诚坚贞、迅猛顽强、守纪如铁、追求卓越”的新时期空降兵精神,激发这批90后新兵坚定完成任务信心。

  5月15日上午,该师“抗洪抢险先锋营”500余名官兵面对营旗庄严宣誓:“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英勇善战,迅猛顽强;挑战极限,超越自我;困难敢上,红旗敢扛;继承红军传统,传承英雄精神,坚决完成跳伞任务,坚决捍卫空降兵荣誉……”无论昼天跳伞还是夜间跳伞、小飞机跳伞还是大飞机跳伞,该营都会举行庄严的宣誓仪式,崇尚荣誉、维护荣誉、创造荣誉成为官兵永恒的价值追求。

  战旗猎猎风雷动,英雄之师踏征程。“哒,哒……”随着机场上空两颗绿色信号弹怒吼冲天,数架大型运输机编队起飞,满载全副武装的战斗员投向预定“战场”。

  投放员李辉林冲着新战士微笑着说竖起大拇指,大声重复跳伞注意事项,真诚的鼓励让大家信心倍增。战鹰飞行到预定空域,机舱门被打开,机尾涡流迎面袭来,新战士们憋足了力气鼓了鼓耳膜。只见投放员杨军福大手一挥,跳伞员迅即离机,鱼贯而出,批次空降,犹如神兵天降,绽放在青山绿水之间。

  浩浩长空留下英雄足迹,茫茫云海踏出豪迈征程。经过夜间跳伞和武装跳伞,这批90后新兵成建制形成空降作战能力。

  荣誉激励我成长,文化砺志出精兵

  该师“拳头团”坚持主题主线牵引、宣传鼓动跟进、文化活动熏陶、典型示范引领。广泛进行思想发动,采取参观荣誉室、向营旗宣誓、用横幅签名、佩戴大红花、抓拍光荣照、配发纪念章等形式,强化荣誉意识,提供不竭动力。

  “抗洪抢险先锋营”的“汉旺班”新兵宋雨轩回想第一次跳伞经历,依然心跳加速,兴奋紧张。小宋讲:“无数次在梦里,想象自己像雄鹰一样翱翔在祖国的蓝天。今天,我终于完成武装跳伞任务。从毫无经历到驾轻就熟的翱翔蓝天,刻苦的磨砺在实践中绽放出胜利伞花。”该师通过颁发首次跳伞纪念证章、证书,激发新兵参加跳伞的光荣感、自豪感,为新兵跳伞训练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据了解,宋雨轩、李璞瑜、张丛波等8名新兵均来自四川地震灾区,2008年空降兵“十五勇士”纵身一跃拯救人民于水火之中的英雄壮举,让他们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空降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