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军区陆航旅强化多机种合成作战演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 13:36  中国军网记者频道
武装直升机护卫运输直升机 武装直升机护卫运输直升机
多机种合成演练 多机种合成演练
机群飞行中 机群飞行中

  作者:张应翔、记者孙兴维

  近日,新疆军区某陆航旅组织了一场基于信息系统的“陆航要素”演练,本网记者深入戈壁大漠进行了跟踪采访。与以往常见的单一机种、单个飞机的技能训练迥然不同的是,本次演练是多种战机、多个课目的首次“会聚”,把过去单一的训练课目融入到了体系作战中,发挥了战斗员和飞机的整体作战效能,编辑组特此推荐该文,供读者欣赏。

  7月25日上午,天山脚下某靶场,新疆军区某陆航旅组织的一场基于信息系统的“陆航要素”演练激战正酣,记者在现场看到,蓝天白云,戈壁大漠,天上地下,全旅多种战机、多个课目首次在这里“会聚”,一派立体战景。旅长成存国告诉记者,这次演练最大的亮点是由单机训练向多机种合成训练转变,由技能训练向多要素联合战法训练转变。

  陆航部队作为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投送力量、俯瞰战场态势的空中制高点和信息传输的“中转站”,近年来,这个旅主动适应陆航部队作战方式逐步向精确作战、远程作战、联合作战、体系作战转变;指挥方式由以会议决策向临机快速、精确高效、人机融合决策转变;协同方式逐步由按计划时间协同,向基于任务和目标效果的自主式协同转变的要求,不断创新训练模式,突出全系统全要素训练,组织部队开展“陆航要素”集成演练,提高部队体系作战能力。

  演练现场,成旅长给记者打了一个比方,如果说过去训练是“自说自话”,那么现在就是“看别人眼色行事”。成旅长进一步解释说,以前陆航训练没有“对手”,现在要素集成内训练,“对手”的火药味很浓,稍有马虎可以就全军覆没。过去打靶训练,直升机飞过去打完、打中目标就算完成任务。现在不同了,不仅要考验战斗员的协同、技能,还要与“敌机”斗智斗勇,要学会运用战术战法,才能取胜……

  随着“战事”不断升级,战斗进入白热化。演练中,指挥部突然接到上级要求配合特种大队实施敌后纵深机降,迅速打掉敌支撑点的命令。随即,记者看到,一批批运输梯队、掩护编队陆续呼啸升空!

  运输直升机在武装直升机掩护下,建立空中走廊,低空飞往机降地域。不到3分钟,到达着陆点上空。运输直升机无悬停快速着陆,伴着武装直升机在头顶上的盘旋,一批特战队员从机仓内鱼贯而出……

  这一幕,与记者以往见过的单一机种、单个飞机的技能训练迥然不同。在指挥员的指挥下,空中、地面紧密配合,各个飞机不再是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手指头”,而是纂紧手指的“铁拳头”。机长、副旅长雷登平告诉记者,过去经常是和某特种大队配合搞这样训练,一年顶多组织一两次,现在旅里自己组织小分队,随时配合进行机降训练,战略战术都得到了提高,这得益于训练模式的转变。

  随后,夺取低空优势、近距火力突击、战场勤务保障、精打装甲目标等课目一一登场,成旅长告诉记者,这次要素演练体现了联合性、对抗性和体系作战,把过去单一的训练课目融入到体系作战中,发挥战斗员和飞机的整体作战效能,这次演练取得10个在高海拔地区的训法和战法。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新疆军区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