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名战地记者丧生利比亚曾称战争即地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 11:21  新京报
左为蒂姆·赫瑟林顿,右为克里斯·洪德罗斯。 左为蒂姆·赫瑟林顿,右为克里斯·洪德罗斯。
2011年4月,克里斯在利比亚留下了人生中最后一组战地摄影照片。 2011年4月,克里斯在利比亚留下了人生中最后一组战地摄影照片。
2005年,伊拉克,被驻伊美军打死父母的小女孩在哭泣。 2005年,伊拉克,被驻伊美军打死父母的小女孩在哭泣。
2003年,克里斯拍摄的一名利比里亚政府军士兵 2003年,克里斯拍摄的一名利比里亚政府军士兵

  “我越发认识到,战争这个机器是人构成的。战争就是地狱。”蒂姆·赫瑟林顿

  “能让我自己满意的工作是记下这个时代重要的事件,而不是追求一时的舒适和温暖。”克里斯·洪德罗斯

  2011年4月20日,蒂姆·赫瑟林顿和克里斯·洪德罗斯走了。这两位出色的战地记者在利比亚遭袭遇难。整个新闻摄影界都会因为失去他们而悲伤。

  蒂姆·赫瑟林顿 1970-2011

  美国《名利场》杂志摄影记者。荷赛2007年度照片获奖者,执导的战争纪录片《雷斯特雷波》(Restrepo)获得2010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提名。

  克里斯·洪德罗斯 1970-2011

  Getty图片社签约摄影师。2004年,因对利比里亚的报道获得普利策突发新闻摄影奖提名。2006年赢得战地记者的最高荣誉罗伯特·卡帕奖。

  蒂姆·赫瑟林顿(Tim Hetherington)和克里斯·洪德罗斯(Chris Hondros)走了。这两位罹难者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文学背景,职业生涯却围绕视觉报道展开,他们甚至出生在同一年(1970年),而在同一天,人们不得不同时发出他们两人的讣告没有人对此能够有所准备。

  他们并不是两位去利比亚为自己赢得勋章和名誉的记者。

  文学背景 却与战地结缘

  严格来讲,蒂姆不能被称作摄影记者。时代周刊的Paul Moakley在怀念他的时候说,“蒂姆身上包含很多,他是一个记者,一个摄影师,一个电影工作者,一个艺术家,一个朋友”。蒂姆执导的纪录片《雷斯特雷波》(Restrepo)获得了奥斯卡奖的提名,这部反映美国驻阿富汗士兵生活的影片,就如同他2007年获得荷赛年度照片的作品一样,为我们描述了一个与媒介中的刻板印象不同的战争。这里不是和平的花园,也不是冰冷的杀人机器在工作,在战场上都是人,而且是年轻人。

  出生在英国,从牛津大学文学系毕业,随后又再度走进学校学习新闻摄影,之后为《名利场》工作,除了静态照片,蒂姆还大量从事视频报道。他的工作很多都是长线的,他曾经在利比里亚追踪报道五年,出版有摄影集《Long Story Bit By Bit:Liberia Retold》(2009),并制作了一部电视专题片《Liberia: an Uncivil War》(2004)。

  与蒂姆一样,克里斯对战争的关注也并非是在战场上的视觉猎奇。这位美国摄影记者在自己的个人简介里特地提到,自己的父母都是二战的难民和幸存者,这也许就是他关注战争的由来。2004年,克里斯就因为在利比里亚的报道获得普利策突发新闻摄影奖的提名,在他的职业生涯里,足迹几乎踏遍当代所有的战场,这为他赢得了罗伯特·卡帕奖战地记者的最高荣誉。

  生活中安静 战场上勇敢

  人们在谈论他俩的时候,时常会用诸如温文尔雅,安静来形容他们,这并不是通常意义中战地摄影师的形象。克里斯喜欢音乐,爱下象棋,他是一个象棋好手。蒂姆则是一个很棒的厨师,他在纽约布鲁克林区的公寓是朋友的聚会中心,“大家都睡在他的沙发上。这个地方我们常来,一起看照片,讨论照片,编辑照片。这里是纽约很多摄影师的"创意中心"。”

  但从安静的后方转身到战场上,这两位战地记者绝非孬种。

  就在前不久对埃及示威游行的报道中,克里斯在解放广场看到女摄影师Scout Tufankjian遭到一群男人的袭击和尾随,他冲上去站到她身前,驱赶暴徒,他们不走,他就坚持不离开。

  Lynsey Addario回忆起2007年和蒂姆一起在阿富汗工作,他们被困在一场交火之中。“我们正好在双方的火力中间,情况特别危急。我尝试找个地方躲起来,当我环顾四方,看到蒂姆却就是那样安静地坐着,用一台摄像机拍摄周围的场景。当时我就想,唉,我真想成为蒂姆那样的摄影师。”

  战地魂归 为什么是他们

  克里斯曾经有过这样的自白:“有那么一秒钟,这种踩在外国土地上的感觉让我有些恍惚,开始从哲学甚至从存在主义的角度思考:为什么我在这里,事情是如何发生的,为什么我这个早晨会在阿富汗的山谷里?我不是军人,我没有必要干这个,我要回家,要看电视,要蜷缩在床上喝一杯浓浓的咖啡。但最后,事情的一切原委仍然明了,我发现,能让我自己满意的工作是记下这个时代重要的事件,而不是追求一时的舒适和温暖。”

  蒂姆则在一次访谈中,吐露了他关注战争的原因:“我越发认识到,战争这个机器是人构成的。战争就是地狱。比地狱还要地狱。我要做的不是找到某种所谓确切的结论,而是要展示战争的质感。也就是说,我不想只拍战地的情况,我还要拍人,拍战争间隙,他们不打仗时那些乏味时刻,以及这些乏味被下一次恐怖的到来而陡然刺破的那个瞬间。”

  蒂姆这次去利比亚,所关注的话题是媒介如何介入战争报道,并影响人们对战争的理解。他还曾说过:“我在那里就是证人,在那种危险的状态下,我所做的是要尽可能地记录,当然,我也非常努力去保护自己,但你也知道,你已经在危险之中了。”

  他们被留在了前线,再也不能回来了。为什么是他们?他们明了这个职业的危险,却又都将之置之度外,因为他们十分清楚自己在做什么。记录这一切是他们的使命,“如何面对战争?”是他们留给我们要去深思的问题。(任悦)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战地 记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