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介石因乌坵海战惨败缩减反攻大陆计划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4日 14:02  人民网
“国光计划”的战备整备概况。中评社 李仲维摄 “国光计划”的战备整备概况。中评社 李仲维摄
蒋介石“反攻大陆”手稿曝光。中评社 李仲维摄 蒋介石“反攻大陆”手稿曝光。中评社 李仲维摄
蒋介石“反攻大陆”手稿内容细节。中评社 李仲维摄 蒋介石“反攻大陆”手稿内容细节。中评社 李仲维摄
过去被列为“最高机密”的公文,如今公诸于世。中评社 李仲维摄 过去被列为“最高机密”的公文,如今公诸于世。中评社 李仲维摄

  人民网4月21日电 50年前台湾军方秘密拟定“反攻大陆”的“国光计划”手稿,在桃园“后慈湖”曝光。在蒋介石后慈湖战备办公室里,包括“国光计划”、高空侦察机(黑猫中队)的机密档案都已经公诸于世,游客可以亲眼目睹当年蒋介石“反攻大陆”的计划书。

  据中评社报道,桃园县政府与“国防部”整修半年后,当年“国光计划”“元首”进驻的五个战备指挥所,已经改为不同主题的展览馆。一号馆展示的是蒋介石亲笔批示的“乌坵海战检讨报告”。

  在蒋介石的“反攻大陆”计划当中,以乌坵海战一役最悲惨。1955年6月17日,蒋介石在陆军官校召集台军干部,以官校历史检讨会名义作精神讲话,预备发动“反攻”,所有干部都预留遗嘱。

  8月6日,海军剑门、章江军舰执行“海啸一号”任务,运送特战人员在大陆沿海侦测登陆作战所需情报,遭鱼雷艇伏击沉没,遇难官兵近200人。11月14日,一艘海军永字号舰更在乌坵被击沉。乌坵海战后,蒋介石对“反攻大陆”逐渐死心。

  “反攻大陆”计划始于1961年4月1日,蒋介石密令军方在台北县三峡山区设置“国光作业室”,由朱元琮中将担任主任,动员三军207位精英研拟“反攻”作战计划。为了掩人耳目,军方另在新店碧潭成立巨光计划室,研拟与美军联盟“反攻”作战,避免被美方得知台湾有“反攻大陆”的企图。

  “国光作业室”成立后,提出包括“登陆、特战、袭击、乘势反攻、应援抗暴”等五类廿六项作战计划、214个参谋研究案。所有计划都详拟到师的任务层级,也向蒋介石提报了97次。

  每项作战构想都有预备演习,1965年6月24日在左营桃子园外海的模拟登陆演习,不幸有5辆两栖登陆车被浪打翻、数十人殉职,是“国光计划”演练伤亡最大的一次。

  接着1965年11月的乌坵海战惨败,让蒋介石的“反攻”梦醒,“国光计划”规模开始逐年缩减。

  1972年7月20日,“国光计划”宣告终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攻大陆”计划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