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希望俄专家来华维修升级基洛级潜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 08:33  东方网
解放军装备有12艘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
解放军装备有12艘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

中国海军购买装备了4艘俄制现代级导弹驱逐舰
中国海军购买装备了4艘俄制现代级导弹驱逐舰

  东方网12月24日消息:美国合众国际社亚洲在线22日刊发加拿大汉和防务总编平可夫的文章,称中国上世纪90年代从俄罗斯购买的基洛级潜艇和现代级驱逐舰,都到了需要进行维修或技术升级的时期。中国希望俄罗斯能派专家赴华对舰艇进行保养维修,并最终掌握这些武器装备的大修和升级技术。

  中国基洛级潜艇与现代级驱逐舰亟待大修

  文章称,自1993年以来,中国已从俄罗斯采购了12艘“基洛”级潜艇与4艘956E/E“现代级”驱逐舰。首批2艘“基洛”于1993年抵华,次批2艘“基洛”潜艇于1996年抵华。“基洛级”柴电常规潜艇是由俄罗斯大名鼎鼎的红宝石设计局设计,采用了前苏联当时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在柴电机组、推进电机、水声设备以及武备系统等方面都足以和西方媲美,称为“当今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

  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现代”级驱逐舰共四艘,首舰和二号舰属于“现代”级956E型,于1999年和2000年交付中国海军,后续两艘舰则进行了改进,于2006年后交付中国海军。该级舰满载排水量为7300吨。目前,这些战舰都需要接受大修或进行技术升级。不过,中俄两国间就如何完成相关工作产生了分歧。中国不希望其海军装备继续依赖俄罗斯术专家。

  对此,俄罗斯一位军工领域权威人士称,对于潜艇的生产者而言,维护工作是相当重要的。当年两国就采购潜艇的相关事宜进行谈判时,维护工作并不是一个重要的议题,但当解放军海军潜艇需要进行大修的时候,双方便就此开始了冗长的谈判。

  该消息来源还称,相关讨论已经进行了长达4年时间。他还补充说,提供大修服务并不是俄罗斯军工企业获得潜艇出口许可的必要条件。事实上,生产与维护潜艇及导弹驱逐舰是完全不同的工业工程过程,而生产它们的造船厂或许不具备维修或延长其寿命的能力。

  文章介绍说,俄罗斯拥有几家军工企业拥有维护956E驱逐舰及“基洛”级潜艇的全套维修指南、许可证、技术及设施,其中又以兹韦多奇卡(Zvezdochka)军用船厂为最优,该船厂曾成功的为印度维修过4艘“基洛”级潜艇,而且还正在为其维修第5艘。

  众所周知,大修、延长寿命或升级潜艇最好的方式就是将其送回原产国。到目前为止,印度海军的所有“基洛”级潜艇都是在俄罗斯接受的大修及升级。而且,维修期间,在技术专家的指导下,这些潜艇也能够搭载Club-S巡航导弹了。与此同时,参与升级工作的印度技术专家也从中得到了训练。

  中国希望获得自主大修俄制舰艇能力

  文章指出,与印度不同,中国并不想把其潜艇送回俄罗斯接受维修。他们坚持要求俄罗斯技术人员前往中国为其俄制舰艇培训并维护人员,为潜艇提供大修或延长使用寿命等服务。文章称,中国此举目的在于最终获得自主维护其潜艇的能力。

  据俄罗斯军方消息人士称,出于获得这种能力的迫切心情,中国已接触了乌克兰塞凡堡造船厂技术人员,通过他们获得了部分“基洛”级潜艇的维护图纸,并已启动了自行修理工作。不过,中方的维修质量比较差。

  苏联解体前,乌克兰曾负责维护并修理黑海舰队的“基洛”级潜艇。因此,乌克兰方面提供给中国的技术信息是早期版的“基洛”级潜艇手册。不过,自冷战结束后,基洛636系列潜艇已经经历了一系列升级,其火炮、导航、火控以及武器系统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乌克兰提供的手册并不能指导中国维修其现役“基洛”级潜艇。

  至于956E现代级驱逐舰的维护工作,中国的渤海造船厂坚信其可以自行完成修理工作,俄罗斯只需要为其维修工作人员提供训练即可。因此,在2008年,俄罗斯为这个造船厂培训了25名技术人员,并再次于今年为其培训了10名技术人员。

  不过,俄罗斯技术人员仍建议中国将这些驱逐舰送回俄罗斯兹韦多奇卡船厂接受全面维护,因为将沉重的设备转移到渤海造船厂并非易事。这也正是两国谈判持续了这么长时间、至今仍没有签署相关协定的原因。

  与此同时,解放军海军似乎还曾在上海泸东造船厂维修过其“基洛”级潜艇。一艘潜艇两年来一直停泊在该造船厂的泊位。很可能,中国已经解剖了“基洛”级潜艇,以便进行逆向工程及维护试验。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元”级潜艇就曾被俄罗斯国防部指为俄制“基洛”级潜艇的复制品。

  文章最后指出,中国不愿意由俄罗斯为其现役俄制海军装备提供维护服务,这与其与俄空军就战机领域展开合作的态度相似。换言之,中国对俄罗斯的猜忌与不信任并未减少,其渴望在所有领域实现自给自足,变得更加强大。(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