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正操将军家中客厅被改造成简易灵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 11:19  燕赵都市报
将军家里简单的灵堂
将军家里简单的灵堂

客厅挂着西柏坡油画
客厅挂着西柏坡油画

吕正操家客厅内吕老打球的照片
吕正操家客厅内吕老打球的照片

  “梅花抗战,小樵改编,正气凛天下;驻守深泽,转战冀中,操守耿星河。”来自石家庄深泽的一副挽联静静地悬挂在花圈上,代表着一方百姓对这位在深泽小樵村起兵的开国上将的深情眷恋。今天下午,最后远去的上将吕正操将军的大院,摆满了党政军各界送来的花圈和挽联。

  简朴陈设令人感动

  今天中午时分,本报记者来到吕正操将军家中吊唁。吕老家中的客厅被改造成了简易灵堂。 客厅东西长,南北窄,并不宽敞。东面墙壁上悬挂着两幅将军遗像,一幅是吕老战争年代骑马的戎装照,一幅是吕老上世纪90年代在家中拍摄的彩色照片。带着河北人民的深情厚谊,记者 对着这位曾经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老将军遗像深深三鞠躬。

  记者走近一个陈设纪念品的小柜子,看到柜子的多个边角已经开裂,显然是用了很多年了 。抗战时期,吕正操的名字响彻冀中大地。作为沐浴和平之光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青年,记者对 老一辈革命者满怀感恩与敬意。当看到吕老虽然贵为开国元勋,但家中陈设如此简朴,跟普通 市民家庭并无什么区别时,这种崇敬之情,还有对“人民永远是靠山”这一题词的理解就加重了几 分。

  将军之子:父亲走得很安详

  不一会儿,不少吕正操将军生前亲朋或亲朋子女赶来吊唁。曾任民盟中央主席的楚图南先生 之子楚泽涵、与吕正操同时被授予上将军衔的宋任穷将军之子宋克荒等名流赶来向这位曾经的 将军、邻居表达他们依依惜别的深情。

  吕正操将军的儿子吕彤欣向记者简要介绍了关于父亲的一些情况。吕彤欣说,父亲对生死看 得很淡,他在几年前就说过:等他走了,就在报纸上登个告示,说这个人不在了。“不让活人再 为死去的人忙碌、折腾。”虽然父亲说过不设灵堂,但是,大家来了,家人就简单陈列了一下, 基本保持父亲在世时客厅的样子。父亲去世时,看上去没有什么痛苦,走得很安详,这让做儿 女的感到些许宽慰。

  对于后代的成长,吕彤欣说,父亲没有做过太多的表示。“记得,父亲看过上海世博会的一 些介绍后说,让孩子们都去世博会看看吧。对这个国际盛典,父亲显然很兴奋,想让孩子们去 好好地去感受一番。”

  吕正操与少帅张学良情谊弥笃。自从1991年与少帅在美国纽约重逢后,吕正操了一大愿。 2001 年,辽宁海城举办张学良百岁华诞纪念大会,吕正操拖着病体亲自赶去发言。当年,少帅 在美国仙逝,吕正操身在国内的心境可想而知。现在,上将不在,少帅远在海外的后代有何反 应? 吕彤欣表示,目前家中还没有得到这方面的消息。

  吕正操将军归根何地?吕彤欣说,父亲生前没有交代,我们现在也不能确定。“至于追悼会 具体时间,我们也在等消息。”

  将军家客厅挂着西柏坡油画

  吕正操幼女吕彤林女士现在美国加州大学从事学术研究,气质温婉。她向记者逐一向记者介绍了客厅墙壁上的图片和字画。

  吕老遗像两侧,是散文家黄苗子先生写一副对联:“太公钓渭 老子犹龙”。吕彤林说:“父亲 喜欢黄苗子的朴拙的书法,对姜太公和老子那种去留无意的境界很向往,对名利不以为意。”

  墙壁上还挂着一幅张学良手书的一首诗:“孽子孤臣一稚儒,填膺大义抗强胡,丰功岂在尊明 朔 ,确保台湾入版图。”这是张学良在参观郑成功词后写下的一首切盼祖国统一的绝句,“书寄 正操学弟正”。这是1991年两位老乡和上下级在分别半个多世纪后重逢时,张学良用钢笔写的。 吕正操将这副字装裱起来,旁边还有两人亲切交谈的照片。睹物思人。

  墙壁上还挂着吕正操打网球照片、在祖国的大西南修铁路时的照片。“父亲自评一生干了三件 事 ,打日本、修铁路、打网球。这些在客厅里的小展览都涉及到了。”

  让记者感动的是,吕正操还将一幅石家庄画家陈承齐的西柏坡主题油画作品悬挂在客厅显著位置。这幅油画是石家庄市政府在2004年赠送给吕正操将军的,画的是曾在河北大地战斗过 的将帅。当时,画面上的将帅已如秋夜凋零,只有吕正操一人尚与岁月顽强搏斗。“父亲用毛笔 在画面的一角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吕彤林言语之间,不免伤感:最后的上将而今也去了。 

  燕赵都市报驻京记者 郭天力/文图

  相关专题: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