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国军队曾列队走过法国凯旋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11:19  新华网
2009年法国国庆阅兵,“法兰西巡逻兵”的飞行表演拉着彩烟飞过凯旋门。
2009年法国国庆阅兵,“法兰西巡逻兵”的飞行表演拉着彩烟飞过凯旋门。

二战期间,德军曾在法国下凯旋门举行阅兵。
二战期间,德军曾在法国下凯旋门举行阅兵。

1944年8月,一辆美军M8装甲侦察车通过凯旋门,盟军解放法国后在凯旋门举行阅兵式。
1944年8月,一辆美军M8装甲侦察车通过凯旋门,盟军解放法国后在凯旋门举行阅兵式。

2009年7月14日,印度军队参加法国国庆阅兵。
2009年7月14日,印度军队参加法国国庆阅兵。

  法国国庆日是在每年的7月14日。以纪念在1789年7月14日,巴黎群众攻克了象征封建统治的巴士底狱,从而揭开法国大革命序幕。在法国,阅兵式是国庆节的重头戏。按照惯例,阅兵式一般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举行,由法国“法兰西巡逻兵”的飞行表演拉开序幕。巡逻兵的机群从西往东飞,在经过巴黎凯旋门上空时飞机机尾喷出蓝色、白色和红色的烟雾,正是法国国旗上的三种颜色。

  凯旋门(Arc de triomphe de l'étoile),位于法国巴黎的戴高乐广场中央,是拿破仑为纪念1805年打败俄奥联军的胜利,于1806年下令修建而成的。拿破仑被推翻后,凯旋门工程中途辍止,后又重新建造,1836年全部竣工,成为巴黎,甚至法国的象征。

  法国国庆阅兵可追溯到1880年,阅兵开始是在法国龙尚跑马场举行,因为当时军队的主力是骑兵。除两次大战等少数年份外,法国国庆阅兵从未中断过,但阅兵地点有变化,曾选择过巴黎不同的街道以及军事学院等地。通常,阅兵是各国军队分内的事儿,几乎难觅他国军队身影。然而,法国却独具一格。历史上有多支军队在凯旋门下列队走过,可以说凯旋门是阅兵的“最爱”。

  德军在凯旋门

  1940年5月10日德国在西线发动作战,1940年6月10日,法国政府宣布巴黎为“不设防城市”,德军兵不血刃占领巴黎。6月16日,雷诺政府辞职,贝当出任总理,决定停战投降。6月22日,法国向德国投降。

  美军在凯旋门

  1944年6月6日,盟军在法国诺曼底登陆,德军节节败退。8月19日,法国抵抗力量在巴黎举行起义,与德军进行巷战。24日,盟军自由法国的第2装甲师——勒克莱尔师向巴黎发起进攻。25日巴黎解放。26日和29日,第二装甲师和随后到达的美军第28步兵师在香榭丽舍大道举行了阅兵式,以庆祝巴黎的解放。

  印军在凯旋门

  2009年7月14日,法国的国庆阅兵方队中,400名印度陆海空三军士兵身穿具有印度特色的军服,伴随着印度军乐,从凯旋门出发,列队行进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2008年7月14日更是创造了法国国庆阅兵的许多“首次”。联合国维和部队首次参加阅兵,“米格”战机也首次飞临巴黎,使不少人感到意外。

  英军在凯旋门

  2004年的法国国庆阅兵以纪念“法英友好协议”签署百周年作为主题之一,数十名英国预备役军人出现在香榭丽舍大街上,而英国皇家空军也在飞行表演中一展身手。

  欧洲军团

  2003年7月14日法国国庆阅兵式上,行进在受阅部队最前列的由120人组成的欧洲军团方阵格外引人注目。欧洲军团的方阵以军团司令、德军中将霍尔格·卡默霍夫为前导,120名士兵分别来自法国、德国、比利时、卢森堡和西班牙。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法国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