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军区部队抢渡黄河遭遇“敌机”袭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14:55  大河网-大河报
“跨越-2009”孟津黄河渡口军演现场
“跨越-2009”孟津黄河渡口军演现场

“敌机”出现,随后仓皇逃走
“敌机”出现,随后仓皇逃走

防空部队掩护部队建桥、过桥
防空部队掩护部队建桥、过桥

两岸的浮桥桥面同时向河心延伸
两岸的浮桥桥面同时向河心延伸

  大河网—大河报报道:黄河两岸,军号嘹亮。一座飘扬着猎猎军旗的墨绿色浮桥,稳稳架在滔滔河水之上,装甲车、坦克等依次通过桥面,滚滚铁流跨越黄河天堑,迅速南下,开赴“对敌”战场。

  昨天上午,济南军区某舟桥团1081名将士在黄河河面拉开战幕,30分钟便架设起一座横跨黄河白鹤渡口两岸的浮桥,为受阻于黄河北岸的作战部队开辟了一条水上通道,圆满完成“跨越-2009”渡河工程保障军事演习任务。

  “跨越-2009”是经过数月精心筹划,在总参谋部的统一部署下,沈阳、兰州、济南和广州四个军区参加的实兵检验性演习,已于8月11日拉开大幕;这次行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以来首次大规模的跨区实兵检验性演习。此次渡河工程保障军演,是“跨越-2009”系列跨区实兵检验性演习的一部分。

  昨日,本报记者赶赴黄河军演现场,亲身体验雄壮军威……

  “这个速度还不是最快的”

  昨日清晨7时,位于孟津县境内的黄河白鹤渡口,“身披”迷彩帐篷的联合指挥部内是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便携式通信系统不时响起军事口令,数十名军事指挥官表情严肃,不停地用步话机传达预备“作战”命令。

  联合指挥部驻扎在黄河南岸大堤,距指挥部数百米远范围内,两排哨兵荷枪实弹,整齐肃立。此时,天气阴沉,气氛压抑,“大战”一触即发。

  此前,济南军区某舟桥团接到命令:黄河西线桥梁全部被毁,南下作战部队受阻黄河北岸,要求该团快速在黄河上架设浮桥,保障坦克、火炮、摩托化等战斗分队顺利通过。

  “警戒到位,准备完毕,开始——”上午8时20分,随着指挥官一声令下,两枚信号弹直冲云霄。刹那间,早已等候在黄河岸边的战士们高举军旗,快速跃入冲锋舟。放眼望去,300多米宽的河面上,浪遏飞舟,浪花四溅。数十艘冲锋舟推着锚定门桥从下游疾驶而来,到达预定位置后迅速展开锚钉作业。距离黄河渡口千余米的下游岸滩上,载着浮桥桥面的大型机械舟车依次入水前行。

  此刻,汹涌河面上军旗飘展,冲锋舟如蛟龙般来回穿梭,用来迷惑敌人的烟幕弹不时在水中轰然炸开,掀起10多米高的水柱。随着浮桥桥面从运载舟车上猛地滑到水中,身着橘红色救生衣的官兵们娴熟地将浮桥桥面按3个一组变成门桥单元,等待与河中桥面连接成整体浮桥。

  由于前两天持续降雨,黄河白鹤渡口水域流速达到每秒2米。河面上,汽艇顶着门桥呈两路纵队,井然有序地逆流驶向上游架设浮桥的位置,水面被犁出道道白色浪花,蔚为壮观。每个门桥上,8名士兵手持10多米长的钩镐分站两边,一名士兵手执红绿两色指挥旗站在桥中央,不停上下舞动旗帜,指挥浮桥安装。官兵们从黄河两岸向水面中央靠拢,快速作业,不到两分钟,两节门桥连接完毕……

  8时50分,随着最后一节门桥在河中紧紧相扣,一条360米长的钢铁浮桥横跨黄河两岸,天堑,立即变通途!“30分钟完成浮桥架设,可以保障部队快速通过黄河。”担负架桥任务的某舟桥团团长朱宝红说,“不过,与我们以往的训练相比,这样的架桥速度还不是最快的。”

  这时,两发红色信号弹划破天空,浮桥四周再次响起隆隆炮声,受阻于黄河北岸的部队蓄势待发……

  “敌机”来袭我军从容应对

  正当隐蔽在黄河北岸的作战部队抢渡天堑时,河面上忽然炮声四起,空中“敌机”盘旋。

  “准备,防空!”朱宝红立即通过电台指挥隐藏在附近的防空分队应对紧急军情。一时间,浮桥周围水域升腾起浓浓烟雾,喷泉似的水柱织成了天然屏障。为防止敌人过境进行卫星拍照、红外侦察和炮火袭击,将士们在距浮桥架设地点上下游两公里处,设置了假渡场和预备渡场,并在架设的假桥上涂上了特种变色涂料,在架桥地域上空释放了反射器和锡铂条,用以干扰敌方。

  “我们利用高科技手段构筑假桥,采取‘真假混架,以假护真,预先结构,择机抢通’的战法,目的是扫平作战障碍,为部队安全、顺利渡河提供有力保障。”朱宝红介绍,在孟津黄河白鹤渡口架设浮桥进行军演,具有纪念意义。白鹤渡口北依黄河,南扼邙山,它是沟通黄河两岸的著名渡口和军事要塞。刘邓大军当年就是在这里南渡黄河,千里挺进大别山,写下解放战争的光辉篇章。

  防空应战取得成效,“敌机”仓皇逃走。战机来临,不可失去。守候在黄河北岸的侦察、炮兵、装甲、工程等作战部队迅速上桥——在一辆侦察摩托车的引领下,近百辆满载战斗器材和步兵战士的大型车辆依次通过浮桥。

  9时25分,作战部队顺利渡过黄河,一路南下,开赴“对敌战场”。

  “这次演练,全面展示了舟桥团的渡河工程保障最新科技成果,检验了组织指挥和部队渡河工程的保障能力,充分展示了部队的战斗精神和官兵风貌,确保了坦克等重型装备安全渡河,是一次紧贴实战的演习。”参加观摩的济南军区首长说,与以往军演不同的是,这次演习运用声、光、电等专业器材,营造出了逼真的战场环境,圆满完成了“跨越-2009”渡河工程保障军演任务,对强化广大人民群众国防意识、坚定国防信念必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参演舟桥团平时专于抢险

  8月11日,在总参谋部的统一部署下,由沈阳、兰州、济南和广州四个军区参加的实兵检验性演习——“跨越-2009”,正式拉开大幕。

  据了解,2006年9月,我国陆军首次组织跨区机动演习,当时是沈阳军区一个机械化步兵旅机动到内蒙古地区,和北京军区某部展开了一场对抗演习;2007年8月份,我军又组织1600多名兵力,长途机动到俄罗斯境内,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2008年8月,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也是长途机动和北京军区某部进行了对抗演习。

  有关专家认为,相比之下,此次“跨越-2009”实兵检验性演习,调集了四大军区的5万兵力,机动总里程5万多公里,规模之大、距离之远,在解放军建军历史上前所未有,是对我军战略机动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跨越-2009”实兵检验性演习有战略投送能力、战场指挥能力和后勤保障能力等三个看点。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作战时,后勤保障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此多的部队同时进行远程机动,不光要考虑人的吃住行问题,还有车辆装备的油料、弹药、维修等很多问题。部队离开了原来的战区,也就离开了原有的后勤保障体系,这种机动作战就要求机动保障,对参加后勤保障演练的部队提出了新的要求。

  昨日,圆满完成“跨越-2009”渡河工程保障军演任务的济南军区某舟桥团,是一支1965年诞生于浙江海盐湖州镇的坚强队伍,曾先后完成过杭州湾国防工程、首都国际机场、毛主席纪念堂等重大建设任务。平时,这个团主要担负河南省全境抗洪抢险和全国范围内的机动抢险任务,是全军19支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之一,而此类专业应急部队,驻扎河南的仅此一支。

  据介绍,近年来,济南军区某舟桥团曾在黄河上架通浮桥200多次,出色完成过兰考黄河段、陕西安康等30多次抗洪抢险任务。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6月22日晚,黄河小浪底库区发生特大沉船事故,该舟桥团紧急出动70名官兵,携带救生器材,冒着大雨赶至出事码头。当时水面风大浪急,漆黑一片,8艘冲锋舟分成两组一字排开,20多名技术精湛的操作手轮流驾舟,顶着风浪摸黑前行,搜救遇险游客。事发水域水深60多米,岛礁纵横,舟桥团官兵们在3平方公里的水域探查水情,仔细搜索,先后协助地方人员救起26名落水游客。□记者孟冉通讯员司伟宽文 记者李康图

  相关专题:我军首次4大军区联合演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济南军区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