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采购武器图便宜装备性能缩水版苏-27(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09:52  新民晚报
越南空军装备的苏-27UBK歼击教练机
越南空军装备的苏-27UBK歼击教练机

越南空军装备的苏-30MK2V多用途战机
越南空军装备的苏-30MK2V多用途战机

  越南空军近来在南海方向动作不断,并不断爆出向俄罗斯采购先进战机的传闻,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目前,越南空军以四大机型作为骨干力量,了解了它们,就能大体把握住越南空军的总体实力。

  苏-27/30歼击机值得怀疑的财富

  越南第370歼击航空兵师堪称越南空军“王牌中的王牌”,它是1999年越南军事大改组后唯一配备苏-27/30重型歼击机的部队。

  1994年,越南从俄罗斯订购首批5架苏-27SK歼击机和1架苏-27UBK歼击教练机,1997年又引进第二批2架苏-27K和5架苏-27UBK。而在2003年和今年4月,越南又相继订购了4架和8架更先进的苏-30歼击机。

  不过,据报道,越南在采购时一味“图便宜”。以苏-27SK为例,越南选择便宜的基本型配置,它们没有接受空中加油的能力,副油箱的数量也被减少到2个,航程缩减到与轻型歼击机相当的1390公里左右。据俄罗斯《空军时代》报道,越南甚至取消了苏-27SK的对地对海攻击能力,只保留发射空空导弹的功能。同时,苏-27SK歼击机的座舱仪表也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

  至于越南最近购买的苏-30,也被人曝料是捡印尼的“便宜”,它们是印尼取消订货的苏-30KI,许多配件都是从其他飞机身上换装的,今后保养维修可能有大问题。

  米格-21歼击机“鸡肋”仍将继续服役

  目前越南空军主力仍是越战时期的米格-21系列,大约装备了7个航空兵团,主要是老旧的米格-21PFM和米格-21MF。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披露,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曾希望将越南空军的老款米格-21升级为米格-21比斯。这项改造的关键是为米格-21加装脉冲多普勒雷达系统、平视显示器、多功能显示器等。此外,改装后的米格-21比斯还多出一副翼吊式电子干扰装置。印方宣称,改装米格-21的空战性能至少提高5倍。然而,越南空军对米格-21是否值得改造却争论不休。越南空军一部分人的意见是,由于米格-21是完全过时的机型,印度人能否找到足够的备件确保米格-21机群正常运转,实在不好说。不过,还有一部分越军将领担心米格-21淘汰过快,会让空军规模严重缩水。由此看来,被视为“鸡肋”的米格-21还要在越南服务相当长时间。

  苏-22强击机“结实得像坦克”

  越南海军的水面舰队实在太弱,作为弥补,越南空军不得不肩负大量制海任务。因此,目前越南空军的5个强击机团中有4个列装俄制苏-22飞机。

  苏-22是冷战时期苏联重要的对地对海攻击战机,从1973年开始出口到所有华约国家。随着原属华约的东欧国家加入北约,这些不符合北约操作规范的飞机又大规模流向越南。目前,越南空军拥有近80架苏-22,分为苏-22M4单座型和苏-22UM3K双座型。

  苏-22在越南空军服役时,大家都惊讶于它的坚固构造,以至于许多人说它是“会飞的坦克”,因为只有坦克才有那么结实的结构。

  L-39教练机“像牛一样朴实”

  与苏-30相比,越南空军的L-39信天翁教练机就实惠多了。您可别被它的名头所迷惑,这种40年前设计的经典飞机不仅充当“教学工具”,还能广泛执行各种任务(连撒农药都能干),越南空军元老曾称赞它是“像牛一样朴实的飞机”。

  对于教练机而言,良好的操纵性是第一位的,其次还要具备良好的可靠性和可维护性。而L-39恰恰具备这些特点。L-39易于操纵,在轻型螺旋桨飞机上受过基础训练的飞行学员可直接驾驶L-39,这是L-39最大优点。L-39在恶劣的气候或高温多尘等环境中也能保持其良好的性能。更值得称道的是,捷克人把L-39的两侧进气口设置在后段机身上方,进气口和机身之间由分流板隔开,这样布置进气道,可避免前轮扬起的砂石和进气流卷起的异物吸入发动机,非常适合越南国内环境恶劣的野战机场。 罗山爱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越南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