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欲参与斯里兰卡战后重建对抗中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08:00  环球时报
资料图:斯里兰卡政府军坦克部队向前线开进
资料图:斯里兰卡政府军坦克部队向前线开进

手持PKM机枪的斯政府军士兵
手持PKM机枪的斯政府军士兵

  印度对中国与斯里兰卡走近一直很不安。在斯里兰卡政府与猛虎组织的内战结束后,印度立刻抓住这一机会,向斯里兰卡伸出橄榄枝---派出高级官员访问斯里兰卡,并表示愿意“积极帮助斯里兰卡展开战后重建”。印度媒体评论说,过去几年,中国在斯的影响力日益增大,如今,斯里兰卡百废待兴,印度恰好可以通过参与战后重建来对抗中国在斯的影响力。对此,中国学者认为,印度一直难以放下地区霸权主义心态,总是将周边小国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对中国与这些国家发展关系心存疑虑。此前,印度媒体甚至无端指责尼泊尔政局出现动荡是中国“在背后作祟”,如今,印度又急着跟中国“争夺”斯里兰卡,实在显得有点小气。

  据《印度时报》20日报道,印度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梅农和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当天访问了斯里兰卡。在与斯总统拉贾帕克萨的会谈中,两名官员重点传递了两个信息:印度非常愿意帮助斯里兰卡进行战后重建,更愿意长期积极帮助斯里兰卡。

  《印度时报》称,过去,印斯关系难以进一步发展,其主要障碍是猛虎组织的存在,现在这一障碍已经不存在,新德里希望能密切与斯里兰卡的关系。文章称,印度最终的目标是希望通过加强与斯里兰卡关系来抗衡中国对斯里兰卡与日俱增的影响力。文章写道,过去几年来,中国取代印度成为斯里兰卡最大的武器供应商,“中国是想利用国防合作的机会来拓展自己在斯里兰卡的影响力,从而得以使用该国的汉班托塔海港,这个海港在印度洋上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

  报道称,印度将先开始在斯里兰卡寻找一些容易见成效的项目,比如救济泰米尔难民,帮助其恢复家园。印度已经向斯里兰卡难民营派遣多名医务人员,并送去可供2.5万人使用的帐篷等物资。此外,印度也计划帮助泰米尔人融入斯里兰卡主流社会。印度政府还准备对拉贾帕克萨总统提出建议:斯政府当前应做的是制定民族和解路线图。

  对于中斯日益走近,印度一直心怀不安。不久前,针对中国支持斯里兰卡政府打击猛虎组织的表态,印度内政部长奇丹巴拉姆对《印度斯坦时报》表示,“中国在斯里兰卡浑水摸鱼。这是国际社会中唯一的不和谐音”。其实,不仅是对中斯关系不安,印度对中国发展与印度任何邻国的关系都怀有警惕。《印度时报》甚至报道说,尼泊尔政坛出现动荡也是因为中国政府的指使!今年5月,印度还向来访的太平洋美军司令基廷“诉苦”说,中国串联印度四周邻国,试图将印度围堵在南亚次大陆上。

  对于印媒和政界对中国的一些无端指责,中国外交部多次反驳,称这些说法纯属无稽之谈,中国企业承建斯里兰卡港口工程一事是正常商业行为。

  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孙士海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一直把南亚看成自己的势力范围,认为与其国家安全息息相关。斯里兰卡作为印度的重要邻国,一直是印度特别关注的对象,特别是中国在斯里兰卡的影响力,尤其令印度耿耿于怀。猛虎组织被消灭后,印度认为参与斯里兰卡事务、增强自己影响力的好机会来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傅小强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困扰斯里兰卡的猛虎组织被消灭以后,斯里兰卡确实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个时候印度派出官员访问斯里兰卡表现出要调整对斯政策的考虑。但傅小强认为,印度和斯里兰卡接触能否起到什么效果,目前还不好下结论。但即便如此,印度和中国对斯里兰卡的影响都是客观存在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