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海争端持续升温 越南实质性动作最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11:1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中国南海诸岛位置示意图
资料图:中国南海诸岛位置示意图

资料图:越南海军部队
资料图:越南海军部队

  本报特约撰稿 许利平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研究员)

  今年2月,南海局势骤然升级。进入4月以来,南海局势持续升温。越南、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国在南海争端上,动作接连不断,引起了国内外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些国家是否有默契?为何南海局势持续升级?

  越南的动向值得警惕

  4月25日,越南正式任命所谓的“黄沙岛县”(西沙群岛)人民委员会主席。

  4月28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此事答记者问。姜瑜说:“中国对西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越对西沙群岛不存在争议。越方上述做法是非法和无效的。中方已就此严正向越方表明立场。”

  其实,越南最近有不少值得注意的动作。

  越南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4月18日报道,越共河内市委常委副书记此前带领代表团到越南占领的南沙群岛区,向当地21户人家每家送上一本内有500万越南盾(约合1920元人民币)的存折。

  4月19日早晨,一艘越南海军船只搭载首批数十名旅游者驶离越南南部的胡志明市,前往存在争议的南沙群岛参观旅游。

  4月25日,越南政府举行仪式,正式任命“黄沙岛(中国的西沙群岛)县人民委员会主席”。

  4月28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竟然声称:“越南已经多次重申对长沙和黄沙群岛(即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拥有主权的立场。……越南有足够的历史证据和法理依据来支持其对这两个岛屿的主权。黄沙岛县人委会主席的选任是按照越南法律的规定来进行的,是多年来进行的平常事。”由此可见,越南方面将其视为“平常事”,这说明越南在南海问题上的动作是多么频繁。

  此外,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将为越南海军建造6艘“基洛”级柴电潜艇,每艘潜艇定价为3亿美元,合同总金额达18亿美元。

  今年2月以来,南海局势一直在升温。越南一些媒体在中越领土和领海争端方面的报道过火,甚至出现了传播中越仇恨的言论,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越南民间的“爱国主义”空前高涨。

  越南最近的动向确实值得密切注意。越南是惟一提出对南沙群岛拥有全部主权的东盟国家,也是南沙争端各方中实质性动作最多的一方。在南沙西部,越南驻有600人的军队,并在南威岛设立指挥部。越南在南沙占领的区域已形成从南子岛到安婆沙洲长约230海里的岛链区。

  马来亚西加强军备

  4月27日,马来亚西《吉隆坡安全评论》以“如果中国渔政船侵入马来西亚水域,马来西亚海军将其驱逐”为题,引用了马来西亚海军司令阿卜杜拉·阿齐兹·贾法尔的观点,表明了马来西亚对南海问题的态度。

  马来西亚海军的潜艇还计划与水面舰队搞联合训练,以提高协同作战的能力。同时他们还将与澳大利亚P3C反潜机共同进行反潜作战训练,其针对性不言自明。

  南海争端与东盟无关

  南海争端中涉及的国家,虽然多为东盟国家,但这些主权争议只是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之间的双边争议,可以说与东盟无关。

  一方面,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存在争端。比如中国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等存在着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争端。这些争端是20世纪70年代以后才发生的事情,主要是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刺激了这些周边国家的欲望。

  另一方面,南海周边各国,也存在这方面的争议。马来西亚前外交部长赛阿密曾表示,马来西亚对越南占领的西沙部分岛屿也有主权要求。此外马来西亚与菲律宾在南沙部分岛礁也存在领土争议。

  因此,中国解决南海争端应该通过双边机制,通过友好协商、和平解决分歧。中国尤其要防止一些国家利用东盟的平台,把问题转化成中国与整个东盟的矛盾。

  按照计划,越南将接替泰国成为下一届东盟主席国。越南是否会借助东盟主席国平台,在南海问题上联合东盟相关国家兴风作浪,这很值得关注。前段时间,在泰国举行的东盟系列峰会流产,但有一场会议却照常进行,那就是4月10日在帕塔亚召开的东盟政治安全共同体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东盟各国是否已经在这次会议上协调立场,准备在南海问题上联手对抗中国,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最近的一些动作,让人不得不产生这种联想。

  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南海争端各方,和则两利,斗则双输。一些国家如果想利用领土争端这种“特效药”来转移国内民众的视线,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越南一位外交人士就说,中越在南海的冲突是某些第三方所乐于看到的,希望中越双方不要陷入第三方的圈套,中越双方应该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国争端。话虽是这么说,但要想避免局势恶化,越南方面总得拿出点善意的实际行动才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海争端 越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