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国对国产武器自信不再遮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09:35  环球时报
歼10战斗机的成功列装标志中国有能力自主研制先进战机
歼10战斗机的成功列装标志中国有能力自主研制先进战机

中国已经进行了大批苏-27战斗机的许可生产
中国已经进行了大批苏-27战斗机的许可生产

  美国《纽约时报》4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称本土研制武器装备达世界水平  一家有政府背景的科学组织说,中国许多本土制造的武器系统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这反映出中国国防工业新的自信,凸显该国希望成为武器出口大国的雄心。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一份报告称,兵器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为中国制造装甲车、导弹系统和其他武器打下坚实的基础。报告说:“在某些领域,中国的武器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但报告没有对此详细说明。

  中国长期依赖俄罗斯提供先进的军事装备,近年来投入巨资发展本土国防工业,并且取得不少突破,比如歼-10战斗机和东风-21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制。中国已经进行苏-27战斗机的许可生产,还声称已掌握自主研制先进战机的技术。

  军费开支的稳步增长促进了武器研制的进步。去年,中国军费预算猛增,引起了美国和邻国如日本对中国意图的担忧。北京坚称它无意侵略扩张,并且表示许多开支都是用来改善军队武器、军服、训练和生活标准。

  作为武器出口国,中国长期以来向发展中国家供应简单、廉价的装备,比如中国版的卡拉什尼科夫步枪以及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JL-8喷气式教练机。技术的进步可使中国以比俄罗斯、法国、英国或美国同类产品更低的价格扩大客户基础。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对国防工业进行了大规模改革,引入竞争和效率机制,但很少发布有关武器生产规模的具体数字。

  规模庞大但训练和装备有待提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习惯于遮掩自身装备,这导致外国军事观察家猜测,中国军队的技术水平太低,不想丢脸。这种态度开始改变,近年来开放程度越来越大。比如,本月稍晚,中国海军计划招待来自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舰艇参加海军成立60周年的纪念活动。▲(作者克里斯托弗•博登,汪析译)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