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息战攻防能力已经成我军实战演习首要科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5日 11:18  解放军报
快速开进许加越 摄
快速开进 许加越 摄

  “2号信息阵地开设完毕,3分钟后转入信息防御……”初春时节,滇西某高寒山地综合训练场,成都军区某团战斗分队到达目标地域后,向指挥所发回的第一个情况报告,不是像往常一样的“构设阵地”情况,而是报告“信息阵地”的构设情况。

  什么是“信息阵地”?为什么要先报“信息阵地”?该团团长杨猛介绍说,新大纲把信息对抗推上训练前台。以前,部队一到达防御地点,首先就是构设防御阵地,把壕沟掩体挖好、把障碍物设好。现在,首先要开设“信息阵地”,再决定是否选择在这一地域开设地形概念上的防御阵地。

  事实上,“信息阵地”的开设与传统的防御阵地开设几乎同时开始。笔者看到,在信息分队侦测分析目标地域电磁环境的同时,分队指挥员已经开始判断地形、天候、水文及社会因素对作战行动的影响。

  战斗尚未打响,“信息阵地”的争夺便已开始。“敌”电子对抗分队开启强电磁干扰,该团通信中枢陷入瘫痪。“1号信息阵地,启动反干扰紧急预案,投放6号干扰频率……”该团立即实施反击。稍顷,通信恢复,被“敌”侵占的“信息阵地”被夺回。

  “‘信息阵地’一旦失去,胜算就失去了大半。”该团副团长潘晓辉告诉笔者:“没有信息阵地的支撑和依托,实兵攻防就失去了‘眼睛’和‘耳朵’,不可能克敌制胜。”据介绍,他们在演练中,按照“组织计划统,行动实施分;横向协调统,纵向指挥分”的原则,明确了“信息阵地”在作战系统中的指挥关系,将其作为战斗行动信息保障和支撑的重要组成部分。

  “已抢占‘敌’信息主控权,截获‘敌’9号作战命令……”战斗持续进行。该团抢占信息主控权后,信息分队迅速将情报通报各作战分队。15分钟后,在“敌明我暗”的情况下,“敌”基本指挥所被该团火力覆盖。导调部评估后判定“敌”受重创。

  在随后的演练讲评会上,“信息阵地攻防”成为重头戏。“虽然‘信息阵地’失而复得,但原本可以不‘失’!信息分队如果能够对电磁环境的复杂性进行充分预想,科学筹划用频,就不会被‘敌’侵占。”“‘信息阵地’并不仅仅局限于电磁领域,在心理战、后勤保障等战场也同样适用……”指挥员们各抒己见。

  最后,杨团长告诉笔者,团队“信息阵地”的构设和防御,目前尚任重道远,许多演练内容只能通过假想来实现。当前,他们已将完善硬件建设、与友邻单位建立联训机制、将部队带到复杂电磁环境施训等措施列入下一步训练课目。

  演兵场心得

  打仗不仅是“攻山头”

  ■成都军区某团团长 杨猛

  对于我们这支拥有光荣历史的陆军劲旅来说,战争已经不再是我们熟悉的样式。打仗不仅是“攻山头”,也包括“信息阵地”的无形争夺。

  这种争夺虽然不见硝烟,但决定着战争胜负。随着战争形态的转变,陆战对抗的焦点会逐渐由火力领域向信息领域转移,传统的地理空间阵地防御也会向“信息阵地”防御发展。以前我们常讲“信息防护”,它只具备保障和防护的单向性。如今我们更注重“信息攻防”,因为它具备了防护保障和作战进攻的双向性。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信息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