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特种兵魔鬼训练真实再现《冲出亚马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10:20  中国军网
成都军区特种兵艰难环境障碍训练
成都军区特种兵艰难环境障碍训练

  在高压水枪强劲地扫射下、在高射机枪的扫射下、在TNT炸药包不停的爆炸下,一群迷彩官兵如猛虎下山,呼啦扑向“敌”障。在匍匐通过4到铁丝网后,又马不停蹄通过火墙、绳索、蚂蚁坑、步步高、旋转木马、断崖和水池等17道障碍……

  这样的场景,让人想起电影《冲出亚马逊》。但这绝不是演戏,而是成都军区驻川某部真实的训练场面。

  像这样高难度的训练,在该部是家常便饭。但官兵们却乐此不疲,原因何在?

  “只因祖国没有统一,世界还不太平!”一个脸色黝黑的大块头战士说。

  此话不假,正是“祖国没统一、世界不太和平”的使命深藏于心,才催生了该部官兵只争朝夕、顽强拼搏、苦练打赢本领的战斗精神。

  “当兵打仗,忘战必危”  

  来过“军事日”的地方党政领导对该部有一评:“一看就是准备打仗的!” 

  3月16日,记者来到素有“生死障碍”之称的特种训练场,教官下达的训练课目,要求每名队员从上午10点直到12点,脚必须一刻不停地连续穿越由斜墙、鹿脖、高低杠、竖墙、圆木、蚂蚁窝、铁丝网等17个障碍,这些障碍有的高50米,有的深10米,后面两挺机枪真强实弹追击扫射,周围TNT炸药包不停的爆炸,只见官兵越过水池,绕过炸药包,爬过横木,钻过轮胎,击中靶子。

  记者一进该部营门,就领略到一种浓烈的“战争氛围”。

  “当兵打仗,忘战必危!”这类“警示牌”,在营区随处可见。就连那些美化营区的灯箱上,也都印着“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战斗口号,让人顿感紧迫,顿生一种精神。

  “有狼才有猎人。知道了狼的存在,猎人才会练好打狼的功夫。”政委罗旭东如是说。

  不错,和平时期“和平官”、“和平兵”的出现,就是因为忘记了战争的存在。因此,只有官兵的眼里时刻闪动着敌人的影子,牢记战争没有结束,敌人就在眼前才会有为打赢“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实践!

  耐寒训练。三九严寒天,部队每晚点名后,官兵洗30分钟冷水澡,每晚如此。

  “这么冷,你们熬得住吗?”

  “要消灭敌人,保存自己,再苦,也的咬着牙练!”几位像健美运动员的战士如是说。

  浓厚的打仗氛围,激发了官兵顽强的毅力和战胜一切敌人的勇气,从而练好“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本领。

  他从昏迷中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离终点还有多远”

  这是一场速度和耐力的较量---8公里越野。

  汽车连驾驶员窦有晗狂奔至离终点还有近百米时,倒在了路边的水沟里。营长和教导员把他拉起来,随叫来卫生员急救。一分钟后,窦有晗醒来,他的第一句话是:“离终点还有多远?”当他听说还有近百米后,他嘴上不断地说“我要跑,我要跑!”不顾劝阻,又往前爬了一米多。随后挣扎着站起来,硬是摇摇晃晃跑到了终点。

  大队长苏杰说起这事,至今还热泪盈眶:“我们的战士太顽强了,实在令人感动。”

  此类感人是在该部队俯拾皆是。政委罗旭东对此这样诠释:“有战争才有军人,也是战争赋予了军人神圣的职责。让军人深知肩负的责任重大,为了不辱使命,他们就会去拼!”

  这又是一个真理。为了让官兵深知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形势战备教育、我军根本只能教育,他们常抓不懈。一营三连指导员每天都要找战士提问:“南京大屠杀,我们死了多少同胞?”“宪法赋予我们军人的任务是什么?”等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练好打赢本领”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

  深夜,微机房灯火通明、键盘声响一片。不少官兵的手指练得肿胀起来。只能训练比体能训练更加艰苦。但凭着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他们收获的是100%机关干部通过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

  勇攀知识高峰,去年7名干部考取了北大、清华研究生。今年一开训,全体基层干部和士官又全部加入了高科技知识学习行列。

  迷彩服进了军事博物馆

  由于训练难度和强度都很大,该部官兵每年都要磨烂2套迷彩服、4双军用胶鞋。

  2009年3月,集团军政委崔昌军在连队检查工作时发现,在集团军部队中,该部官兵有“四最”:衣服最破、皮肤最黑、手茧最厚、伤痕最多。

  该部的训练确实很苦。平时的训练都是真刀真枪干;一外训,就是爬雪山、过草地、钻丛林,一次潜伏一星期,天天啃干粮,衣服经常是湿漉漉的。

  如此艰苦,从未影响官兵的训练热情。集团军政治处主任何平曾问几位战士:“每天这样超强度训练,你们不觉得苦吗?”

  “军人吃苦、人民才有甜!”几位战士这样回答。

  何主任颇为感概:“为了祖国安全和统一,为了人民安宁和幸福而苦练,官兵更深刻地理解了训练价值。  

  中国军网发 姜军 高效文 摄

  相关图集:成都军区特种兵进行魔鬼训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成都军区 特种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