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大桂烈士英雄事迹在二炮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15:41  人民网
英雄,需要永远铭记!
英雄,需要永远铭记!

  刘刚 李松权 杜明球 张晨鹏 胡晓跃 摄影报道

  编者按:

   陈大桂,男,羌族,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陈山村人。1982年11月出生,2001年3月入党,2001年9月入伍,2005年6月毕业于二炮工程学院,生前系第二炮兵某旅副连职排长,中尉军衔,本科文化。荣立三等功1次,旅第三届党代会代表。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在家休假的陈大桂舍生忘死救出11名被困群众,自己和4位亲人却被滑塌的山体掩埋,壮烈牺牲,年仅26岁。他用生命实践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书写了一名少数民族青年对党的无比忠诚。

   掌声一次次响起,热泪一次次涌流。11月19日下午,陈大桂烈士英雄事迹报告会在第二炮兵某部礼堂隆重举行,该部党委班子成员和千余名官兵认真聆听了报告。

   陈大桂生前是该部一名副连职排长,今年5.12汶川大地震中,陈大桂为了挽救十余名乡亲的生命,自己和4名亲属不幸被泥石流冲走,英勇牺牲,荣获“抗震救灾英雄”荣誉称号。他的先进事迹经《解放军报》、《中国民族宗教报》、《中国妇女报》、人民网、中国军网等中央媒体报道后,在全军部队引起热烈反响。从北国边陲到南海前哨,三军将士无不被陈大桂勇于牺牲、敢于献身的崇高精神所感动。

   报告会上,陈大桂生前所在部队政治部主任刘晓斌、北川县陈山村主任桂平邦、陈大桂妹妹陈勤、生前所在排代理排长丁旭、追踪采访报道陈大桂英雄事迹的新闻干事李永飞,以亲身的经历、深切的感受、诚挚的感情、朴实的语言,分别以《用生命书写对党的忠诚》、《是大桂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哥哥,我们永远怀念你》、《我们永远的好排长——陈大桂》、《一次震撼心灵的采访》为题,从不同侧面追忆了陈大桂工作、生活中感人肺腑的点点滴滴,展现了陈大桂烈士的感人事迹和成长历程,深刻诠释了一名优秀军人的时代价值。

   感人的事迹,澎湃的激情,深深地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的心灵,近90分钟的报告会先后被十多次雷鸣般的掌声打断。战士钟伟感慨地说:“陈大桂的出现,让我们感受到了英雄主义精神的弘扬,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永恒的精神魅力。先进思想哺育了优秀战士,伟大时代塑造了时代英雄,陈大桂是我们部队官兵学习的榜样。”组织干事李正基说:“都说军人是当今社会最可爱的人,陈大桂无愧于这个称号。当今社会,大多数青年人都在追求个性,都在崇尚个人主义,从陈大桂身上,我看到了军人本色,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也知道了该追求什么,崇尚什么。”

  相关图集:陈大桂烈士英雄事迹在二炮引起强烈反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陈大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