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有望成为美国F-22战机首个海外买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08:29  中国网
今年1月中旬,美国空军再次将12架F-22A猛禽战机部署在日本
今年1月中旬,美国空军再次将12架F-22A猛禽战机部署在日本

1月30日,驻日美国空军向日本媒体展示F-22A猛禽战机
1月30日,驻日美国空军向日本媒体展示F-22A猛禽战机

  中国网2月6日讯 亚洲时报5日刊载东京记者高桥浩佑的文章,文章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3月1日决定是否继续生产造价昂贵的F-22隐形战斗机,这引起了世界各国的潜在买家、竞争对手及军事专家的密切关注。一直致力于采购f-22战机的日本也不例外,并将继续下大力气采购F-22战机,以取代老化的F-4EJ战机机群,强化其空中力量。

  文章称,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F-22猛禽战机,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空优战机,而日本则有可能将成为F-22战机的首个海外买家。目前,人们围绕F-22猛禽战机与下一代、单引擎超音速隐形F-35联合攻击战机展开了各种猜测和对比。对日本而言,其既有可能采购一种或两种战机,也可能两种战机都不采购。

  文章称,据美国空军估计,F-22战机单机造价约为1.42亿美元,但如果再加上研发费用的话,每架战机的费用将增长到3.5亿美元。而日本在2007年的时候表示其愿意以每架3亿美元的价格,采购100架F-22战机。

  文章表示,有些军事专家称日本防卫省之所以想要采购F-22战机,是为了取代其约由90架三菱/麦道公司研制的F-4EJ战机机群。他们认为,这一采购计划是以美国国会解除其禁止向日本出售F-22战机的禁令为基础的。在这些军事专家看来,日本是美国在亚太地区安全利益中的关键,所以美国有可能会解除禁令。而且,他们还认为,华盛顿希望维持美日之间的黄金时代,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与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间的融洽关系是这一黄金时代的具体体现。

  不过,文章也援引《读卖新闻》等日本新闻媒体的报道称,由于美国担心F-22战机尖端技术会泄露到日本,所以美国国会未必会在解除出口禁令的问题上做出让步。如果这样,东京就会开始考虑用其他五种机型来取代其F-4机群。这些候选机型分别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F-35战机、欧洲战斗机公司(Eurofighter)的F-15FX、F/A-18E/F战机,以及法国达索公司研制的“阵风”战机。不过,日本政府担心,美国政府会以影响美日双边安全关系为由,阻挠日本订购欧洲战斗机公司生产的“台风”战机。

  文章接着指出,有些军事专家担心,日本政府将美军在普天间空军基地(FutenmaAirStation)重新部署到冲绳岛中的不力表现,会使华盛顿巩固美日同盟(美国在东北亚地区安全战略的一部分)的意愿越来越弱,进而影响到美国向日本出售F-22隐形战斗机的积极性。十多年来,普天间空军基地的重新部署问题一直陷入僵局,主要阻力来自当地居民的反对。不过,上周接受亚洲时报采访的美国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麦克尔·格林则对此表示:“我认为,冲绳完全不是个问题,最大的问题在于,在出口向日本的版本出现之前,美国空军采购的战机是否足以维持战机生产线。”

  此外,文章称,华盛顿也可能担心影响中美关系,而不愿意将F-22战机出口给东京。奥巴马对F-22战机项目做出的决定会对美日与美中关系产生深远影响。日本防卫省智囊团日本防卫研究所的HideshiTakesada称:“美国在转让军事技术方面非常谨慎。它也不会将F-22战机出口到英国与澳大利亚,以及其他国家。日本想要从美国获得这种特别待遇很难。日本坚持采购这种先进战机的计划,将被证明是有损国家利益的。”

  文章介绍说,日本空中自卫队目前拥有三种机型约360架战机。其拥有约200架F-15战机,约70架F-2战机以及约90架F-4EJ战机,但后者自越南战争时期就已经入役,计划于2013年退役。而在整个2008年,日本一再表示其正设法获得有关F-22的技术及性能数据的相关信息,以便在其空中自卫队采购下一代战机,取代其老化的F-4EJ战机机群之前了解F-22战机的能力。

  日本防卫省原计划于2009年财政年度(自今年4月开始)为其空中自卫队采购下一代FX战机,但其于2008年9月推迟了这一期限。不过,其并没有为采购战机申请任何国防预算,只是要求从国家预算中拿出8920亿日元(9.96亿美元)用来升级22架F-15战机,从而提高本国的防空能力。这是因为,要减轻因有关FX的选择延期而造成的影响,日本空中自卫队需要利用“更加有效”的使用F-4EJ战机,来取延长其使用寿命。

  文章继续称,日本防卫省还要求在下一财年中将大约85亿日元的预算,用于研制日本自己的隐身战斗机——“心神”战斗机。日本防务省计划在2015财年之前,耗资394亿日元研制“心神”战斗机。不过,防务省发言人称:“由于这是一项长期计划,因此其与这次FX的选择并无关系。”(春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F-22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