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炮新兵训练增加斗鸡跳山羊等趣味游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3:52  中国军网
欢乐"斗鸡"树斗志
欢乐"斗鸡"树斗志

跃跳"山羊"真快乐
跃跳"山羊"真快乐

背人赛跑看耐力
背人赛跑看耐力

擒拿格斗施展身手
擒拿格斗施展身手

  中国军网1月4日电 通讯员刘峰 杨洪涛报道:“戒急戒躁严防拔苗助长,科学施训倡导循序渐进”,这是笔者在第二炮兵司令部训练大队《新兵训练纲要》上摘录的一名警言。

  前不久,在该部召开的训练准备期的党委会上,党委一班人就如何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新兵训练工作中去展开讨论。依据往年经验,新兵一入营就搞大强度训练,很容易造成不必要的训练伤病,严重的还可能造成残疾,这既不尊重循序渐进的客观规律,又与科学施训相违悖。最后党委一班人一致认为,在时间紧张任务量大的新训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兵为本、科学训练,创新训练方法。为此,该部在新兵入营伊始就积极倡导“戒急戒躁严防拔苗助长,科学施训倡导循序渐进”,并把这句警言写进了今年的《新兵训练纲要》内,在新训骨干培训班上作为重点内容学习。

  新训伊始,如何创新训练法成了新训骨干们的“挠头”事,大家四处“取经”,新训工作三天过去,翻烂《条令》、《条例》,骨干们依然无章可循。向来爱动脑筋的四连一班班长何小军提出建议,党委都提出“依兵为本”,那么我们问计于“书”不如问计于“兵”。几个“新兵蛋子”纷纷向班长出谋献策:班长,我们训练中经常出错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神经绷的太紧,绳子都是从最紧处断,我们也经常“紧”中出错,要是在休息时我们能彻底给神经放松,那结果可能是截然相反。班长扫视新兵,大家纷纷点头称是,班长却面面相觑。四班长稍顿:“有枣无枣晃晃树,行还不行走几步”,要不怎么叫个创新?带你们训练我累得口干舌噪腿发软,带新兵玩我们可不是门外汉。几个班长集体智慧出了一套“快乐训练法”的结晶。休息时间适当安排新兵“疯狂”的玩,玩的同时结合进部分体能训练。他们的“新科目” 有:放松神经的“老鹰捉小鸡;增进身体平衡的两人推手赛、多人“斗鸡”;锻炼臂力的“双人推车”;提增勇气的擒拿格斗;增进体力的背人赛跑;还有适宜观赏的自由博击等等十余个。你还别说,结果还真出乎班长们所料,这套“快乐训练法”在一排二排的小比武中显示,同样的“齐步走”和“四面转法”两个训练科目,一排在“疯玩”中掌握明显好于二排,一排同时还多训了一个“蹲下起立”科目。最令班长们不可思议的是,以往在训练中新兵经常出现的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多、体能训练不出力、精神状态差等小“毛病”竞然在“疯”后不治而愈了。事实让人信服,成绩就是硬道理。一排的“快乐训练法”很快“流行”新兵训练场,新兵们在训练场“疯”成一片。

  对此,笔者采访该部程远飚大队长:严肃的训练场成了新兵们休息时的欢乐的海洋,你不怕上级部门说你们“不务正业”?从基层岗位走来,先后五个年头在训练场带新兵的他告诉笔者:当前阶段的新兵训练,基本上是一种适应性训练,随着时间的推进训练强度才会逐步加大。新训骨干在训练中尊重客观规律讲求方法,不去急于求成,这本来就是我们今年新训工作所要倡导的。新兵刚入营,又长时间在单一环境、单一动作训练,这容易使人产生疲劳,新训骨干能够主动创新方法,通过健康向上和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使新兵在紧张的训练之余得到充分放松、劳逸结合,从而以积极、勇敢、愉快的态度面对艰苦的训练,既提高了训练效率,又有效减少新战士的伤病。这种创新方法是行之有效的,这种创新精神也是难能可贵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二炮 新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